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敏:京冀取消长途漫游能否为全国破冰探路?

2015年03月11日08:1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敏:京冀取消长途漫游能否为全国破冰探路?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介绍,去年,京津冀在区域合一上取得了一些实效,如三地海关10月1日起启动通关一体化,ETC一卡通也已互通。此外,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手机长途漫游费已经取消,北京的号码到河北打电话,再也不收取漫游费。(3月10日央视网)

  京津冀省际之间取消长途漫游费,当地群众奔走相告,便民惠民大事,百姓喜闻乐见,那么其他地区的网友开始期盼,我们那儿何时也取消漫游费,享受大好“福利”?笔者揣测,北京河北通信一体化,或将为全国取消漫游费打开了一个突破口,原因有三:

  第一,国内有经验。事实上在全国不少区域已经取消了市与市之间的漫游费,去年南昌九江取消长途漫游费,湖南长株潭一体化取消了漫游费,贵阳安顺遵义取消长途漫游费,济南、莱芜两地宣布实现通信资费同城化,前年,广州、佛山、肇庆三地通信一体化正式启动,取消长途漫游费。此次跨省间的协作,必将为全国范围内的推广积累了经验,赢得民意基础。

  此外,曾参与过南昌九江两地通信同城一体化的笔者,可以肯定,至少在技术层面上,跨区域之间实现取消长途漫游费不存在障碍,只是这块巨额蛋糕何时拱手相授,白白地便宜用户,就无法说清楚了。说白了,这是一项政策同时也是一项工程投入需要一大笔资金,因为三大运营商之间、省市区域之间的网络相对独立,取消漫游需要全国范围内的布线和调整网络,那么将投入一部分资金,用于线网改造,这笔钱应由政府买单。

  第二,国外有先例。美国的手机漫游一般在下列两种情况下发生:一是用户在所购买的服务商网络信号以外的地方使用手机;二是用户在美国境外使用手机。只要用户是在美国境内使用手机,通信运营商公司就既不收取长途费也不收取漫游费。而国内通信运营商如此“任性”,收费名目繁多,与其国家垄断经营模式密不可分。从政府角度来看,通讯服务应该是一项公众的基础服务工作,那么垄断经营已然不适用于为群众提供科学合理的公共服务。取消长途、漫游费也是通信行业的大势所趋,更是国际通信行业的普遍做法。

  第三,政策无障碍。工信部去年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指出,企业对市场价格更敏感,已经决定下放给电信运营企业,由市场对资费价格进行调节,也就是给予了电信企业全面、灵活的自主定价权,逐步降低或最终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电话费和漫游资费政策上没有障碍。那么,换句话说,这项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也不存在政策障碍和制度壁垒。从深化价格改革的路线图和打击价格垄断的必要性来看,漫游费成为历史的可能性已经在路上。

  第四,外部有冲击。受到互联网移动终端时代到来的强势冲击下,特别是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讯,严重威胁和直接瓜分了语音通话业务,对传统的通讯运营商的效益构成了战略上的威胁,“狼来了”在所难免。这时国内三大运营商巨头们如果还一心只想靠收漫游费过日子,可谓釜底抽薪、当头一棒。固然眼前上可能会因为强势条款实现短期增收,但从战略上,会失去更多的用户群,唯有想方设法提高服务质量和降低服务费用,寻找新的商业模式,才是王道。在这种形势下,取消手机国内漫游收费是我们看得见的一种趋势。

  取消漫游费不是天方夜谭,无论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还是从运营商的零成本来考量,或者是从政府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水平上看,漫游费都应该尽快取消,这对社会经济协同发展和便民为民惠民来讲,都是大有裨益的,也是民心所向。期待京津冀通信一体化,为全国范围内取消漫游费破冰探路,当然这种改革阻力是巨大的,需要政府强大的信心和企业磅礴的动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