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寄言两会:改革红利应让全民共享

尹晓宇
2015年03月11日10: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分享
  新华社发 徐 骏作

  “改革之后,您薪水降了多少?”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间隙,不少记者围住了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今年年初,《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行,72家央企负责人率先实行新的薪酬标准。

  “我的薪水已经带头降下来了,但普通员工的薪水是涨了。”刘振亚说。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

  国家富了,群众的腰包理当跟着鼓起来。但现实中,由于收入分配制度的不合理,收入差距成了一直被诟病的问题。而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个必须迈过的坎。

  当前,我国行业间收入差距较大,高管人员与普通员工收入差距较大,国企与民营机构收入差距较大。此外,我国经济发展高速前行的同时,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偏低的情况也比较严重。

  在今年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进行的两会调查中,收入分配问题均居网友关注问题榜首。

  要让百姓在改革中有“获得感”,要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必须纾解民众心中的“公平焦虑”。建立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已经成为共识,关键是要推进改革,啃下收入分配改革这个“硬骨头”。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中央才出台了央企薪酬制度改革等各种措施,对收入分配进行改革。唯有如此,才能让更多的群体分享改革红利。

  而改革就必须敢于触碰禁区,特别是要打破垄断行业的收入格局。一个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不仅有助于社会稳定,还能刺激中低收入群众向上进取的积极性,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源源不断提供动力。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