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风魂:局长酒驾肇事逃逸岂止是违法?

2015年03月10日15: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风魂:局长酒驾肇事逃逸岂止是违法?

  昨天,记者从三门警方获悉,3月8日晚间,当地的确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肇事者身份已得到确认,为三门县审计局局长徐伟晖,肇事车为其名下的一辆黑色本田CRV。(3月4日中新网)

  “酒驾”如猛虎,时刻威胁着社会公众的安全。“肇事逃逸”更是极其恶劣的事件。3月8日晚,三门县审计局局长徐伟晖酒驾后肇事逃逸,最终导致一死一伤,实在令人痛心。

  酒驾、肇事、逃逸、私了,或许谁也不愿意相信这些事情会出自于一位局长之手,很显然这是在违法,但是作为一名官员,这又岂止是违法?

  徐伟晖作为一名官员,一名党员干部,酒驾、肇事逃逸,试图逃避法律的追究,究竟是几个意思?其一,酒驾,作为政府官员,作为一名局长,难道不知道“酒驾”是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吗?他是不知、是装糊涂,还是心存侥幸,不得而知;其二,危险驾驶,不知雨天当慢行?不知夜晚需开灯?连最起码的交通安全知识都不懂?这未免也太“笨”了一点;其三,肇事逃逸,撞人不但不及时施救,反而逃跑,这是何居心?殊不知你不但未能逃得掉,反而弄得罪加一等;其四,作为公职人员,酒驾、肇事逃逸集于一身,这可真是“匹夫之勇”,这不仅严重损害了公职形象,更是给政府形象抹黑,丢脸。

  如果徐伟晖没有酒驾,并在肇事后心存善念,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救人,或许就不会出现人员死亡的悲剧;如果徐伟晖心存法律,头悬制度,或许就不会出现酒驾一事。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徐伟晖心中根本就没有法律制度,根本就没有生命重于泰山的概念,从而出现酒驾、肇事逃逸,甚至是关闭手机试图逃脱法律追究的情形,如此官员,确须严惩。

  所以,笔者认为,在当下大力反腐,大力整顿四风的同时,我们有必要抓好官员“最先一公里”,就是要提高提高官员的准入标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做到“严进”。如果此事件的当事人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与法律意识,具有较好的心理素质,敢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及时施救,可能就不会造成人员死亡的悲剧,就能将损失降至最低。唯有用人的标准提高了,官员的素质提高了,才能给予百姓安全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