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点墨:如何破解财政“腊月富”谜题?

2015年03月10日12:0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点墨:如何破解财政“腊月富”谜题?

  财政这么紧张,总预算15万亿里到年底还有18000亿没项目,这就是导致年底突击花钱最主要的原因。到年底要结算,但还有很多没有项目,他又想花出去,生怕不花就被收回去了,这个问题在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里仍然存在。(3月10日《新京报》)

  大学时候,笔者曾有个“陋习” ——上半月玩命造,下半月饽饽渣子都是宝。现在看来,笔者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至少还有财政与我“同病相怜”。只不过我是“半月富”,而财政则是“腊月富”。

  说起这年初“吃紧”、年末“紧吃”的财政现象,也算是公众的“老熟人”。 据统计,近五年里,最后两个月的全国财政支出均占当年预算支出25%左右,2014年亦不例外。在笔者看来,财政“腊月富”问题也是一种病,得治。

  因为预算花不完并不等于地方财政“丰衣足食”。实际上,对于基层而言,“等米下锅”问题依然突出。之所以会出现“压箱底”现象,关键还在于相关制度有待完善。其一,预算要等到每年3月份才能获得批准,再经过一些流程,钱拨付到地方时已经是第三、四季度,甚至晚到12月。其二,税收入库的时间并不确定,这就间接导致了上级财政拨款的规模和时间也不可能是“板上钉钉”。也就是说,“财病”并非“疾在腠理”,而是具有深层原因的顽症。

  古人云:“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无论“财病”如何根深蒂固、积重难返,都必须下大力度予以根治。哪怕是摸着石头过河,也要一往无前。因为尽管地方结余直接上交,预算“压箱底”看似没有造成财政资金的流失,但“好钢不用在刀刃上”本身就是最大的浪费。依笔者看,只有将“财病”医好、将“沉睡”的资金“激活”,切实做到“财尽其用”,才能更好地发挥财政的“杠杆作用”,才能最大程度上助力基层、助推发展。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要杜绝财政“腊月富”现象,就必须打好“简”字牌、念好“并”字经。一方面,要进一步“裁简”财政预算的决策程序,在确保科学性的前提下,最大程度上提高拍板效率,为财政“蛋糕”的切分争取更多的时间。另一方面,要“裁并”办事流程,不断“浓缩”财政预算相关手续,以高速、快捷的行政效率,“对冲”税收入库时间不确定产生的“副作用”。唯有如此,才能让财政“腊月富”问题彻底消失于历史的天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