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秦百川:副部级丢人,校长又该以何为荣?

2015年03月10日11:5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秦百川:副部级丢人,校长又该以何为荣?

  “可别笑,这是丢人的事。”面对记者咨询自己的副部级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说了这样一句让人不解的话,同时还称,希望加快学校的去行政化。校长加上副部级,做了“官人”,难道真有什么见不得人的?(3月10日《新京报》)

  校长戴“官帽”,学校有级别,一直是我国教育制度中不怎么优良的“传统”,从封建时期的翰林院五品掌院学士,到如今股级、科级、处级中小学校长,厅局级、省部级大中院校校长,概莫能外。在“学而优则仕”的古代,学校校长加上品级就是对他们学术地位的肯定,在追求知识,崇尚科学,有了硕士、博士、教授、副教授等学衔职称的今天,依然给他们带上“官帽”,显得就有些落伍了。

  相对于龚校长的丢人,不少校长是十分乐意做“官人”的,有了行政级别,就有了在更大范围内升迁和调移的可能,副部级校长做了部长、省长,也就升了半级,部分厅局级院长、系主任甚至可以转任为市长、县长。“放眼一寸,可见江山万里;挪动一步,便可冲上云霄。”如此一来,也就没人愿意舍弃行政级别这道“金身”了。

  这些年,社会上对于大学里面的“官本位”“金钱味”颇有微言,甚至把中国教育难出国际性大才也归咎于此。放眼望去,各大高校竞相以本校出了多少高官而庆幸,处处可见的行政官员地位高于苦苦钻研的学者,看着当下中国大学中层出不穷的学术抄袭事件,恐怕没有人会真的认为,在如此一种“畸形”的高校思维之下,有朝一日会诞生出诸如哈佛、剑桥这样的世界一流来。

  “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这是一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对大学办学宗旨的精炼概括。做学问,搞研究,是智力与毅力的比拼,没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忍劲和耐心,是成不了大家,做不出大学问的。试想一个校长都崇拜权力,把学校当成官场,又怎能带领老师们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又怎能让莘莘学子们信服“板凳要做十年冷”?

  事实上,国际大学的排名与竞争,靠的都是各项科学研究和教学标准,任你部级、厅级的学校,只要没有科研产出,就不可能有任何的级别和资格在学术界立足。对于一个大学而言,没有行政级别或许还可以努力争取,但如果没有科研产果、没有专家人才、没有发展前途,让学术界鄙视,这才是真正的丢人。

  古人云:“知耻而后勇。”今天龚克校长能以副部级为耻,想必已经找到了当校长、做学问的真谛,如果中国的校长都能知耻,都能放下“官帽子”、拿起“书袋子”,以治学为荣,以育人为傲,未来的中国的大学,必定能百花齐放,寰宇争雄。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