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姜文来:协会不能成为官员“白手套”

2015年03月10日08: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姜文来:协会不能成为官员“白手套”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表示,腐败对文艺领域的伤害很大,文艺作品被用来当做腐败的工具,价值被扭曲,更重要的是文艺领域很难出现顶尖的艺术家。他认为,权力一介入,文艺作品就能被当做工具输送利益,换取经济目的,应该让权力与艺术彻底分开,彻底把官员从协会里请出去。(3月10日《新京报》)

  “雅贿”成为最近反腐领域的热词,一些官员通过“雅贿”聚敛钱财,曝光之后,令人惊讶。一些官员热衷于文艺协会的“官”位,当了这个“官”之后,不仅为自己贴上艺术的外衣,抬高身价,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官”可以实现更隐蔽更快速的敛财。冯骥才身在文艺界,对此道看得门清,深刻了解此行为的危害,呼吁彻底把官员从协会里请出去,其呼吁更具有权威性,将官员从协会里请出去更具有紧迫性。

  实际上, 官员退出协会不仅仅是文艺界,应该包括所有的协会。协会是指由个人、组织为达到某种目标自愿组成的团体或组织,其主要目的是为成员相互服务,实现共同目标,是“中介组织”。由于协会的会长或秘书长等领导机构由官员担任,协会的性质发生了变化,甚至变成具有半官方的性质的“二政府”。协会为了自身的发展,也愿意拉拢官员担任领导职务,官员也能在协会中获取好处,两者一拍即合,协会成了官员服务的第二场所,官员利用自己的权利向协会输送利益,协会也会投桃报李给官员好处。有些部门“懒政”,甚至委托协会行使部分行政权利,导致协会成了“二政府”,协会成了“红顶商人中介”,危害了市场公平,也增加了“腐败”风险。

  目前协会也成为退休官员“天堂”。位高权重的官员退休后,退而不休,一般都到协会去当领导,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影响政府为协会谋取利益,协会成为退休官员继续做官的“第二春”。协会欢迎退休官员,对于协会来说,退休的官员人脉广,认识许多高官,好办事,对协会的发展有利,对于退休官员而言,到协会任职可以重新上岗,拿到可观的报酬,协会和退休官员互惠互利。这样的协会有权利输送的风险,在反腐败过程中,应高度关注这种风险。为了避免权利输送,国家应该明确规定,对于退休官员,应在5年内甚至更长时间禁止去在其领导岗位有可能有影响力的任何企业、协会担任领导职位,否则将严肃处理,堵住这个漏洞。

  让协会回归中介组织的本来面貌,切莫成为官员的“白手套”,这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反腐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