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反悔裸捐的成龙并不“孤独”

2015年03月10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反悔裸捐的成龙并不“孤独”

  成龙近来上了不少头条,先是儿子吸毒被抓,再是“duang”的调侃红遍网络,本以为随着儿子出狱,一切能从头开始,不曾想,一句疑似否认裸捐的“不留给他留给谁”,再次把他推向了风口浪尖。

  随后,面对记者否认裸捐的追问,成龙在一期节目中表示,“我说过的话,一定会承认,不会后悔。只说要把生意给祖名,是工作是责任。”此前,超过20亿身家的成龙曾一度宣布裸捐:身后将捐出财产,一分钱都不留给儿子房祖名。(3月9日中国新闻网)

  家产留不给留孩子,外人说了不算,当父母的为孩子铺路本也是人之常情。气孩子不争气,作势把继承权收走以逼其自立,看到孩子有悔改之意,又忙不迭把自己所有都送到孩子面前,或许是不少家长教育孩子的常用手段。成龙错就错在忘了自己是公众人物,一言一行都逃不开镜头的捕捉,也只得在聚光灯下,上演了一出不招大众喜欢的“悔捐”戏码。

  但其实,捐款与否本不需要如此纠结。在留给孩子与捐给社会间两难,无非是观念作祟。而这种不情愿的慈善,我们已见过太多了。反悔裸捐的成龙并不“孤独”。

  评论作者单士兵曾在《盖茨为何不给中国富人做慈善点赞》中提到,“如今很多中国富人给人的感觉好像‘穷得只剩钱了’。”他们能在奢侈品上砸钱砸到手软,却在面对慈善时暴露出裘皮大衣底下的“小”,慈善在他们的观念中仍然只是“施舍”。就像现在骑虎难下的成龙,他可以把钱投在豪宅里、商业中,也可以在灾难等事件中捐出一笔巨款,建一所小学,观念里却仍觉得“家产不留给他留给谁,他是我儿子”。

  这就是国内目前的慈善现状,富人可以对社会施舍,却少有系统性的慈善行为,为数不多的基金会也不时有丑闻缠身,更别说类似盖茨的裸捐了。犹记得五年前,盖茨与巴菲特打算来中国,与50位中国富豪共赴一场“慈善晚宴”。消息传出后,因为担心劝捐,一些受邀者婉拒了邀请,没有婉拒的也对此极为低调。富人对于慈善的态度,可见一斑。

  当然,慈善从来不是道德绑架,是否愿意反哺社会,取决于富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如果成龙不能兑现裸捐的承诺,也无可厚非,毕竟他为社会做的已经不少。只是在慈善中走在前列的成龙,观念里仍觉得财富应该福泽后辈,而非盖茨所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多少让人心灰意冷。富豪慈善,在中国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文/刘艳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