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药企谈药价应该惊醒梦中人

2015年03月10日00:05 |
小字号
原标题:药企谈药价应该惊醒梦中人

  “90%以上的药品都有降价空间,价格砍掉50%,一点问题都没有。”在广西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花红药业董事长韦飞燕一语惊人。“10多年来,政府实施药品降价30多次,但却‘越降越高’。”从事制药工作30多年的韦飞燕坦言,药企不是不想降,而是不敢降。这里有一系列的中间环节,医院的回扣是其中之一。(3月9日《北京日报》)

  药企董事长谈及药价的一个90%、一个50%给媒体及群众的第一感觉都是“一语惊人”,这番惊人之语蕴涵着多重含义,读懂其惊人之语的微言大义其实就是洞察医疗问题的症结所在。药品价格的高昂可以说是医疗问题当中最核心、最复杂的问题,作为普通群众只能感到就医成本的压力山大,却无法知晓药价到底高到什么程度,缺乏知情权就无法对药价是否合理提出质疑。

  就是因为药品价格关乎医生、医院、药品销售商、药品生产商等诸多群体的切身利益,这些主体可以说都应是高药价的坚定捍卫者,而作为药企董事长的韦飞燕敢于公开揭露药品价格畸高这就是其一语惊人的第一层深义。韦飞燕的敢说让群众看到原来药企并没有从高药价中得到丰厚利润,原来药企并不是高药价的利益共同体之一,这一点是很多人都没有预见到的,这就是一个惊人之处。由此可见负责药品生产的企业都已经看不惯药品价格的高昂以及药品销售的腐败,高药价也令药企很受伤。

  很多人可能都知道药品价格虚高,可并不知道虚高到什么地步,韦飞燕的一个90%、一个50%回答了这个疑问,原来药品的利润可以这么高!韦飞燕让我们知道了药品价格虚高的真实情况,而且超出很多人的预期,这就是其一语惊人的第二层含义。90%的药品可以拦腰砍,而且是从药品生产者口中说出,这种准确性与权威性必然对群众的心理造成巨大冲击,原来建立在群众健康之上的药品价格竟然如此的过分,医疗改革面临的问题就是要触动既得利益。

  韦飞燕惊人之语的第三层含义就是如此不公平的药品价格为何能够长期存在。医疗改革、医疗管理必须要以群众享受质量高价格低的医疗服务为目标,群众对改革及管理的最大期待最大要求就是这个,如果所有的改革管理都不敢拿畸高的药价开刀,而仅仅是在药价的周边小打小闹,那么这样的改革管理注定走向失败,不可能被社会广泛认同。韦飞燕代表的一语惊人,也应该是一语惊醒梦中人,梦中人包括曾经无法洞察药品价格真相的普通群众,也包括继续躺在高药价之上制造不公平的医院,当然也包括对畸高药价表现畏难情绪、徘徊不前的改革者管理者们,因为“问题、不公、方向”都已经十分明晰,缺的就是一种毅然决然的动刀精神。

  其实合理的药品价格也是一种公平正义,而且这种公平正义要比法治追求的公平正义具有更广泛的感知力,而药企揭露药价真相无疑是触动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之弦,发出的不仅是一声无奈辛酸的惊讶叹息,还应该是“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历史回响。

  文/刘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