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让法治成为前行的灯塔

李浩燃
2015年03月10日04:2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管法的法”对普通人有什么影响?怎样更好发挥立法对改革的推动作用?随着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正式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如何进一步规范立法活动、健全国家立法制度,成为今年两会上大家关注的焦点。

  针对频发的“机闹”事件,邹建平代表建议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尽快构建民航旅客信用记录;针对电子发票“入账难、报销难”,张近东委员建议优先明确电子发票的合法效力。无论是消除就业歧视、突破城管执法困局,还是加强再生资源管理、化解秸秆禁烧难题,越来越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从完善法治的角度,来解决社会治理中出现的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进一步从顶层设计上优化立法规范,克服越位立法、部门保护主义等立法中存在的问题,就变得更加重要。

  法律是治国重器,良法是善治前提。更加注重发挥立法的引领作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化解矛盾,让法治灯塔在每一位公民心中闪耀,全面依法治国的乐章将更加和谐。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0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