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热议:文化共创 服务共享

2015年03月10日0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树立文化自信非常重要,这不仅是增强国民凝聚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任务。文化自信首先可以从着装上改变,打破一直以来西装才是正装的局面,鼓励大家在正规场合穿中装,既加强中华文化传播力,也可以带来经济、文化、社会等多方面良好效应。

  ——浙江省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民代表

  近年来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取得了很多成绩,像残疾人艺术团、残疾人体育运动都得到大力发展,为残疾人参与公共文化提供了大量平台。倡导残疾人平等地参与、享受社会公共文化服务,既要打破有形障碍,提供更多无障碍设施,也要破除无形的障碍,在社会观念、社会氛围上,提倡平等、包容的社会价值观,让残疾人真正融入社会。

  ——云南省残联理事长李丕钧委员

  这两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大力建设和发展乡镇文化站,通过图书阅览、科技培训、娱乐健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等活动,丰富和滋养基层百姓的文化生活。现在,全疆所有的乡镇都已建立了文化站,并向下延伸。此外,每个文工团每年都要演出几十场,所到之处受到各族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副主席迪丽娜尔·阿不都拉代表

  要优化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健全和完善农村的文化设施、文化服务网络和文化人才队伍,就是要有标准化和实用性。以“农家书屋”工程为例,基础工程国家投入了180亿到200亿。随着人民群众文化素质的提高,需求不断增加,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的水平也在不断得到充实和完善。实现城乡均等化需要逐步丰富和完善,是一个发展过程。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委员

  (综合本报记者姜洁、刘畅、励漪、刘峰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10日 01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