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田果:病人生命等不及拷问行政审批效率

2015年03月09日17:0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田果:病人生命等不及拷问行政审批效率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会场里,科技创新成为一大热门话题,而多位医疗界的全国政协委员,都将矛头对准了审批机制的改革。“如果不改进的话,就会造成科研工作做得很辛苦,虽然起步很早,但却落在了国际后面。”在沪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上海市科协主席陈凯先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以医疗领域为例,现在的机制令新药的审批速度太慢,往往需要五年到十年,而一些恶性肿瘤病人的生命根本就等不及,“只有体制机制上的创新才能推动科研创新。”(3月8日 《澎湃新闻》)

  一句“病人的生命等不及”道出了几多无奈,新药审批速度慢,是多方原因造成的。一是部分新药可能有潜在风险,所以要进行长期试验,看它五年十年后是否有副作用;二是国家新药审批编制内的人数太少,而且体制机制上也缺少突破。前面一个原因存在客观因素,不能打折走样;后面一个原因却是可以改进的。

  行政审批效率,向来是饱受诟病的“老大难”问题,涉及到多个领域、多个部门。究其原因,不外乎三点:一是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的不合理,人员少,工作量大,必定会大大影响工作效率;二是体制机制的局限,多年来不创新不突破不与时俱进;三是干部自身的思想认识问题,缺乏责任和担当意识,一些干部害怕在审批单上签字,遇到需要担责的时候就绕道走,导致很多审批一拖再拖。

  如此看来,要解决“病人等不及”等审批缓慢问题,需要多方发力。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大力整治“为官不为”等现象,让审批过程变得更加顺畅;另一方面要从制度改革上下功夫,让科研创新具备一个良好的大环境,才有可能孕育出更多成果;再一方面,要立足客观实际灵活处理,打破一些束缚的条条框框,不生搬硬套,要与时俱进。

  值得称道的是,年初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规范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行政审批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说明行政审批效率问题已引起了重视并有了应对措施,相信这样的改进将大大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病人等不及”的现象终将成为“过去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