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唐亦瑭:品味吴波部长的“五子棋局”

2015年03月09日14:39 |
小字号
原标题:唐亦瑭:品味吴波部长的“五子棋局”

12ss

文|唐亦瑭

  面对房子、票子、车子、“帽子”、儿子,一些党员干部无法绕开权力利益亲情的纠缠。吴波,这位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五任财政部长,下出了一盘令人震撼的“五子棋局”,展现出一位共产党人信仰坚定、清正廉明、克己奉公的崇高风范。(3月7日 新华网)

  一盘棋犹如一个人生。下棋需要棋品正如从政为官需要信仰坚定、清正廉明、克己奉公的精神品质和崇高风范。“人生如棋局,落子收官之间品性尽显。”想必这也就是对吴波部长倾尽一生下出“五子棋局”的完美注解。如今,虽然吴波部长离世已有10载,但其信仰坚定、清正廉明、克己奉公的精神品格,却犹如巍峨高山,离得越远,越觉得崇高伟岸;历经越久,越觉得弥足珍贵。

  尤其是在房子、票子、车子、“帽子”、儿子往往成为党员干部无法绕开的权力利益亲情纠缠的今天,有的人把房子和票子成为从政为官的欲望终点,捞得越多越觉得有成就感,便可任性妄为;有的人把权力和地位等同于财富利益,爬得越高越觉得高人一等,便可为所欲为;有的人把亲情凌驾在组织纪律之上,用亲情绑架党纪国法,便可法外开恩。如此等等,贪腐之心与行昭然若揭。

  然而,也正是在今天,品味吴波部长曾经下出的这一盘令人震撼的“五子棋局”,却更加令人肃然起敬,让人回味无穷。不论是其“不留私产给后代,房产归公”的“一生做无产者”之决心,还是其“公钱精打细算,私钱不为私用和私事不应享受因公出差的待遇”的节约简朴之情怀,更或是“‘帽子’是向人民承担责任的标志”的担当精神,以及“一辈子要按照党的原则做事”的从严治家之修为,无不展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人为民务实清廉的崇高品质。

  当然,吴波部长的“五子棋局”既是其一生从政为官的真实写照,更是为世人留下了一面值得观摩思想并践行的为民务实清廉镜子。尤其是在推进“四个全面”战备的布局下,广大党员干部更要以此为镜正衣冠,以此为榜样认真践行之。既要坚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更要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守纪律、讲规矩。正如时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张劲夫所言“我们的干部都能像吴老这样公私分明,何愁党风不正,何愁执政能力不强!”

  “面完达摩十年壁,换得金刚百炼身。今日灵山问证果,此生犹愧净无尘。”这既是吴波部长对自己革命生涯的概括,也是其所追求的人生境界。从政为官者,谨当时刻牢记之,更当时刻践行之。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