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付芹:让两会“美女文化”回归理性

2015年03月09日14: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付芹:让两会“美女文化”回归理性

  全国两会召开伊始,各种两会“美女”就在各类媒体的报道中“粉墨登场”。“任性”的美女翻译、靓丽的美女记者纷纷被“刨根问底”,一夜爆红,形成两会期间特有的“美女文化”。

  全国两会是中国最重要的政治活动之一,通过两会,中央强化执政理念、路线、方针,保持同各级政府的良好沟通,进一步加强中央权威。各阶层人士也通过两会认识中国,建言献策,为国家的健康稳定发展做出贡献。就是在这样严肃、庄重、神圣的场合,一些新闻媒体却没有将镜头聚焦在参会代表和会议内容上,而是将镜头转向了两会上的各类美女:伶牙俐齿的美女翻译,电视台出境的美女记者,会场里端坐的美女代表等等。形形色色的美女充斥媒体镜头,让观众看得眼花缭乱,这不禁让人质疑,都在看美女,还有人会全心关注两会进程吗?

  不可否认,在庄严的两会氛围中,适当地对一些有趣的细节和感人的瞬间进行报道,的确能够抓住人们的注意力,拉近两会和普通群众的距离。但如果只一味地将镜头对准那些青春靓丽的美女,以捕捉她们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作为吸引观众、获得点击量的主要途径,这样的做法不仅有些本末倒置,甚至可以说是喧宾夺主了。这样不仅不能让观众更好地关注两会的内容,还极大地分散了他们的注意力,遮盖了两会发人深思的议题,让人变得心浮气躁。

  笔者认为,中国越来越盛行的“美女文化”是这一现象的根源。当今不论是网络报纸,还是电视媒体,都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美女”,她们坦胸露背、行为挑逗,目的就是为了带给观众视觉上的刺激,以赢取收视率,获得点击量,从而博取眼球、一夜成名。这是一种低俗、堕落的宣传方式,短时间赢得关注之后,带给观众的却是浮躁、肤浅的心理影响。特别是对青少年,有着长远而恶劣的影响。而媒体频频将两会同“美女”联系起来,表面上是增加了两会的关注度,实际上却转移了观众的注意力,可谓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各类媒体对两会的宣传应该踏实,务实,诚实,将政府的表现、代表的提案、群众的意愿作为报道的基点和关注的焦点。细节报道可以有,但是要适度,不能“太任性”。美女翻译、美女记者偶尔“露露脸”,展现一下女性风采即可,关注点要始终围绕两会,让两会“美女文化”回归理性,让美女“这道风景线”成为两会最靓丽的装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