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蕊:高铁“趴窝”,谁能将它扶起?

2015年03月09日11:2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蕊:高铁“趴窝”,谁能将它扶起?

  昨天上午,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有一趟从上海开往杭州的高铁停滞在嘉兴沿线已经超过1小时,仍不见开车。而后,记者从上海铁路部门了解到,“趴窝”的并非一趟列车,现延误的列车主要集中在上海虹桥站往南或杭州方向开来的班次。(3月8日《现代金报》)

  作为一种安全可靠、舒适快捷、低碳环保、运载量大的运输方式,高铁已成为世界铁路发展的重要趋势。目前,中国高铁营运里程已达7531千米,是全世界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高铁投入巨大,是全国人民的心血凝成,“速度高铁”转向“舒适高铁”,不仅是铁路部门的工作目标,也是全国人民的现实期盼。

  然而,受天气,地理,环境,人为等因素影响,任何一种交通工具都不可能确保每次运行都百分之百准时正点到达目的地,中国高铁也不例外。就在3月7日,十余趟沪杭沿线高铁“趴窝”,让高铁再次陷入舆论的漩涡。尽管“趴窝”事件是因一些暂未确定的人为因素所致,但耽误了旅客行程确实切实存在的。

  目下,如何保证各工作环节的支流达标、降低故障率、缩短故障延时,确保旅客尽快脱离困境,这些都是铁路部门亟需思考的问题。其实,“趴窝”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如何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如何才能够尽快站起来。

  铁路是个大联动机,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行车安全。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高铁不仅要有钢轨,还要有供电线路。简单地说,高铁车组是通过接触网,将特高压电引导到车载变压器上面,然后才能以此为动力。铁路运输一旦在线路上、机车上发生故障,为保障乘客安全,接近的列车必须停在安全地点,而后续的列车只能相应安排在附近的车站临时‘扣车’,直到确认线路安全后才能依次放行。这就是为什么一趟列车晚点,会导致多趟列车陆续晚点的原因。

  据报道,这次高铁“趴窝”初步认定是有人在高铁沿线放风筝引起的。据专业人士调查,在导致列车晚点的各种因素中,人为因素占40%以上,于此可见《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的宣传普及工作依然是纸上谈兵,人们并未达成“爱护铁路,人人有责”的思想共识。

  而面对列车晚点,公众往往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利益诉求,要求铁路部门赔偿晚点所带来的损失,很少有人能够真正站在对方立场考虑,换位思考。笔者认为,服务行业有着它的特殊性,作为消费者的我们,维权意识增强并没有错,可如果缺乏理解与宽容,维权行为也没办法达成目标。

  说到最后,笔者还是想要提醒铁路部门,除了完善工作细节,加强应急处置能力歪,还需要加强多重技术保障,防范事故的发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