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明阳:“卖房看病”中的苦涩

2015年03月09日10:4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明阳:“卖房看病”中的苦涩

  在政协会议的总工会会场,委员罗茂乡:三分之一困难职工因病致贫。我们单位一个主席,厅级干部,为了看病把房子卖了。得到的大病医保补助非常少。医药分开这个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困难职工三分之一以上因病致贫。(3月8日中国江苏网)

  “厅级干部,为了看病把房子卖了”或许是个案,但“困难职工三分之一以上因病致贫”应该是一句大实话了。“没啥别没钱,有啥别有病”。在我国,一个家庭中,如果有一个人生了大病,就如同倒了一座山、塌了半边天,不仅足以拖垮一个普通家庭,而且足以“消灭”一个中产家庭。看病贵,俨然成了老百姓心中拂不走的阴影。

  对此,党和政府很重视,此次,更是把“健康中国”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但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医疗卫生制度改革,却几经波折,既有2005年宣布失败时的苦涩,也有2009年新一轮医改启动时的期望。时至今日,我国已经编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覆盖面超95%。可就保障质量而言,仍处于较低水平。当下,加快医疗卫生保障制度,特别是大病保险制度的改革,让人民群众看得起病,绝不止“最后一公里”需要跋涉。

  政协委员提出的“大病医保补助非常少”等不合理的医保报销制度设计,正在成为跋涉路上的“绊脚石”。且不说报销时的“门槛费”,相对于大病动辄几万、几十万的医药费,几百、几千元的起付标准实在是“毛毛雨”;也不说报销比例,“医疗费用越高,支付比例越高”听着虽然气人,自己的开销也更大一些,但这不是还能报一些吗,有总比没有强吧;但N种情况不能报销,就让人哭笑不得了,患者只能祈祷,得的病和医治所需的治疗、药品全在报销目录里,千万别“出圈”,出去就受不了。

  厅级干部“卖房看病”暴露的正是大病医保制度的“短板”。如果低收入群众为了看病总在“刻章救妻”、“自断病腿”,那么,改革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目的如何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是呀,“改革期待”要靠“更多获得感”来维系,只有让老百姓在收入、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提升生活品质、满足幸福诉求的充要条件上,得到明显改善的获得感,才能换来广大人民群众对改革的期待和拥护,改革才会一帆风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