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烟草管理”为何徒留“烟草专卖”?

2015年03月09日08:3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烟草管理”为何徒留“烟草专卖”?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被几位记者团团围住。一位女记者发问:“您之前有言论说现在控烟有点过度,是什么意思?”凌成兴解释说:“那是要防止(控烟)扩大化、片面化、绝对化。”凌成兴接着说,“第一,烟草局要努力为人民健康服务;第二,努力为财政增收服务;第三,努力为社会需求服务。因为有人抽烟,烟草局就要满足这些人的需求。”(3月8日《中国新闻网》)

  记者的提问,显然是在给局长下套。事实也是这样,当这条新闻标题被做了加粗处理后,很快引起网友关注,一致将矛头指向烟草局长。其实,烟草局长没有错,错的是烟草政策。因为,谁来当烟草局长都会面临目前的这种局面。

  我们真该反思“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烟草政策了。笔者认为,有这样几个疑问,需要反思“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烟草政策。

  天价香烟也是为健康服务?没有南京官员开会吸了一口“九五之尊”,小百姓至今都不会知道,还有几千元一条的香烟。自从“九五之尊”事件之后,笔者开始关注香烟价格。原来,,“九五”并非天价香烟的“之尊”。前几天,遇到一位朋友,他拿出一盒香烟炫耀,让我猜猜价格。我没敢猜,他说这种叫“游泳”的香烟是10000多元一条。试问,这样的天价香烟的生产也是在为人民健康服务吗?而这类天价香烟想必也是烟草政策允许的吧?

  香烟专卖也是为健康服务?各地烟草公司有一项主要的工作,就是严查未经允许而进入本地市场的香烟,查处起来毫不留情。有的人因为不守规矩贩卖香烟,会被判处好几年徒刑。烟草专卖在笔者的理解下,应该是为了控制香烟的销售,减少数量而实施的政策。实际上我错了,烟草专卖的根本目的是维护利益。大家都知道一种现象,本地烟在当地销售如果是10元钱的话,到了外地就可能只是8元钱了。这于情于理都说不通,其实说白了,烟草专卖就是为了利益垄断。这样的政策也是为了人民的健康?

  烟草广告也是为健康服务?尽管说,目前的法律已经不允许做烟草广告了,但是,你还是可以看到烟草广告的身影的。什么“我心飞翔白沙集团”,什么“红山塔下一览众山小”。这些广告不就是烟草广告吗?烟草局能严格执法查处走私香烟,为啥不查查这些烟草广告?这些广告也是在为健康服务?

  其实,烟草局长说的话已经让我们看到了烟草政策的问题:为需求者服务,为财政服务。于是,在这种观念之下,也就让“不准向未成年人销售香烟”规定成为了摆设。

  烟草专卖局,其实还有一个名字,叫烟草管理局。何为管理?应该就是严查烟草广告,严查烟草价格,严查向未成年人销售,严查生产数量。遗憾的是,“烟草管理”也只是徒留了“烟草专卖”的功能了。

  所以你看,欠抽的不是“烟草局长”而是“烟草政策”。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