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理性看待中超的“贫富悬殊”

2015年03月09日05: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理性看待中超的“贫富悬殊”

2015中超16队的转会投入超过1亿欧元,高居全球冬季转会市场投入排行榜的第二位,堪称“最任性”的一个赛季。

事实上,随着恒大的拉动,中超从2012赛季开始走上高投入之路,当时每队包括引援、工资、奖金等在内的总投入平均达到1亿人民币左右。之后两年中超的总投入不断攀升,已接近30亿人民币,当时中超的球队要投入1亿人民币才能勉强进入保级行列。而到了今年,中超仅仅在引援方面的投入就已经进入“亿元时代”。

如今中超的天价外援究竟有没有水分?答案是肯定的。就以大家最熟悉的孔卡为例,2011年他在国际转会市场上的公价不会超过500万欧元,但当时恒大为他花费了1000万美元的转会费。这当中,庞大的经纪人群体利益链是推高价钱的主因。这几年中超成为巴西联赛的“金库”,巴西俱乐部的老板只要一听到有中超俱乐部要报价,首先就把球员的转会费最少升3倍。

中超联赛作为目前国内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职业体育联赛,不论俱乐部的投资背景是国企还是私企,他们愿意为成绩而付出大投入都是无可厚非的。大投入也确实会带来大回报。比如恒大今年花1500万欧元买来的巴西外援高拉特,两场亚冠包办了4个进球,可谓物有所值。

有人担心中超光烧钱也不是办法,毕竟国家队成绩不见长,英超就是一个最好的反面例子。但中超外援名额毕竟比英超少得多,国内球员通过在高水平中超平台的锻炼,还是有机会促进自己的实力提升的。比如今年亚洲杯国足可以重返前八,其主力班底基本上就是靠这几年中超打出来的。

这几年中超“贫富悬殊”是不争的事实。但纵观国际上任何一个职业足球联赛,“贫富悬殊”都是客观存在的。我们要评判一个联赛是否健康,看的不是贫富悬殊的差距有多大,而是要看“贫弱”的俱乐部能否生存,怎样生存?欧洲联赛也有很多中小俱乐部,但他们却依靠自身良好的青训体系维持造血。加上五大联赛的产业环境和足球文化都比较成熟,中小俱乐部能找到自己的消费者。

职业足球联赛就是一门生意。目前各俱乐部普遍高投入也直接推高了中超的商业价值,去年中超公司入账超过4亿元创历史之最。同时,中超公司给各中超俱乐部的分红达到1200万人民币,也是历史之最。当然,由于电视转播仍然存在垄断壁垒,中超无法分享“转播收入”这块职业体育最大的蛋糕,中超俱乐部无论大小依然入不敷出。这也正是中超市场急需改革的地方。

当前中央刚刚通过了中国足球的深改方案,各方面政策利好、舆论利好、市场前景利好。但是,如何把这些可能的利好变现?这绝对不是消灭中超“贫富悬殊”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如果“贫富悬殊”的中超能够让大家多关注中国足球,那就先让它继续“任性”一下吧! (张喆)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