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全面小康”就要不留“短板”

2015年03月09日00:08 |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小康”就要不留“短板”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此刻,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有5年时间了,而我们国家的贫困人口还有7000多万。扶贫工作任务艰巨。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立下愚公志,打好攻坚战,让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3月7日《新华每日电讯》)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个时间表的确定,代表了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一份沉甸甸的“军令状”。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后,经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等,九十多年来一直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凭借的就是诚信。既然做出了承诺,那就一定要践诺;答应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决不能留下“短板”。

  短板理论又称“木桶原理”,指盛水的木桶是由许多块木板箍成的,盛水量是由这些木板共同决定的,若其中一块木板很短,则盛水量就被短板所限制。同样的道理,我们国家的经济飞速发展,GDP总量位列世界第二,确实令人振奋,但我们国家的贫困人口还有7000多万,这就是一个“短板”。习总书记重视并关爱老区,努力不让老区群众掉队,就是为了补足“短板”。事实上,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我们国家都客观存在着一些“短板”,如果这些“短板”不补足,就不能说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当然,“短板”的存在,既是历史遗留的问题,也是事物发展必须经历的过程。我们无需过多追究“短板”形成的原因,当务之急是要“甩开膀子”、埋头苦干,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通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在5年内把“短板”全部解决。

  正在召开的2015全国两会上,有的代表提出教师队伍来源单一、年龄老化、断层严重、观念陈旧、能力缺失、地位不高等问题;有的代表指出看病贵、看病难、医患关系没有解决好,医院以营业额高低论英雄等问题;还有的代表指出,一些地方为了保证经济数字,对一些粗放型的工厂和产业的发展,还没有很严厉的进行治理,等等。各方面的“短板”很多,关乎人民的切身利益,决不能在任何一块上“偷工减料”。

  全国两会的召开,为找到“短板”提供了平台。一些典型和不典型的、集中和零散的、热门和被忽视的问题,纷纷被代表委员们收集整理出来,进行深入探讨研究,这对补足“短板”是大有裨益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唯有集思广益,凝聚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的智慧,才能消灭一个个“短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实现教育现代化,改善人居环境……我们国家正迈着坚实的步子,解决一个又一个“短板”,向着2020年的总目标前进。在这之中,我们既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文/王孺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