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看病多贵,才能让医生找到尊严?

2015年03月08日10:3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看病多贵,才能让医生找到尊严?

  “针灸一次4元钱,给患者做一次手法推拿25元钱,7个医生半天做一台胃癌手术1000多元钱,哪个国家还有这么低的医疗服务费?”医卫界委员普遍反映,目前医疗收费当中,劳务和技术收费普遍背离市场规律,严重挫伤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有委员甚至表示:现行医疗服务价格低得让医生没有尊严。(3月7日《中国青年网》)

  全国两会,成了医卫界委员、代表的诉苦大会。他们说的似乎很有道理:针灸一次才4元钱,推拿一次才25元钱,7个医生半天做一台胃癌手术才1000多元钱。看着这一组数字,别说是医生自己了,就连我们这些痛恨“看病贵”的普通百姓都有点不好意思了,咱这样让辛苦的医生如此“没有尊严”于心何忍?

  可是,仔细想想不是这么回事呀?我们看病没有少花钱呀?孩子看个感冒能花1000多,媳妇生个孩子能花10000多,老人动个小手术能花好几万,一个心脏支架2万多。这价格低吗?如果你要有这样的感概,估计这些诉苦的医卫界委员和代表,能有充足的理由将你反驳的哑口无言。他们会说,这些花销并不是医生的医疗服务收费,而是检查费用,是医药费用,是床铺费用,是急救费用。

  表面上看,这也很有道理,你花的钱再多,也不是医生的医疗服务的费用。问题是,医院是一个整体,对于医生来说,他们眼里看到的是自己的技术价值,在医院的眼里,他们看到的是技术不值钱了。而在患者的眼里,看到的则是整体的效果。也就是说,我们生病了,我们到医院看病了,整体花了多少钱?

  尽管说,卫生部门对于医疗体制进行了一次次的改革。尽管有关部门也经常在媒体上苦口婆心的告诉我们百姓说,医疗体制改革早就进入了深水区。可是,衡量医疗改革成功的关键只有一点,那就是我们看病真的少花钱了吗?用这个标准衡量的话,可以说,一次次的医疗体制的改革是不成功的。当看病贵,看病难依然炙烤着我们脆弱小心脏的时候,当我们走进医院交费处就会心痛不已的时候,这个改革是不能让百姓满意的。

  或许针灸的价格确实不高,或许推拿的价格确实不高,或许做手术的费用也确实不高。但是,看是不是高了,不能只看部分,而是要看整体。试问,针灸时收取的材料费,推拿时收取的床位费,手术时收取的药品费低吗?一台手术的时候,收费只是1000元真的不高,问题是1000元能做下来一台手术吗?就拿生孩子来说,手术费也是不高的,问题是整个生产过程下来的费用低吗?是不是也有不该做的手术做了的情况?是不是也有小病大看的情况?是不是也有医药回扣的情况?很显然,这些是依然存在的。

  医疗服务费用确实体现着一个医生的价值,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价值都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即使,真的需要提高服务费了,那一定也要建立在两个基础之上,那就是再也没有了医药回扣,再也没有了小病大看。

  医生的尊严不能建立在“锯腿汉子”的泪水上,不能建立在“本草妈妈”的痛苦上。看病得多贵,才能让医生有尊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