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必须公开透明

2015年03月08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必须公开透明

  “广东某医院的一个心脏导管大夫为病人做冠状动脉照影,本来问题不大,但是最后给放了五个支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6日下午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痛批当前一些公立医院医生不讲医德、违规创收的行为。钟南山建议,公立医院要回归公益性,由政府承担医护人员的工资,可以有部分工资作为绩效考核,但关键是要切断医务人员收入与患者就医费用之间的关系。(3月6日新华网)

  全国两会期间,两会代表的话语权得到了充分释放与展示,尤其是各行业的权威、精英人士,其抛出的话题非常敏感,这是因为某些问题与建议极具民意基础,因而只要他们秀一秀“肌肉”,总能得到老百姓的支持与拥护。

  就钟院士提出的医患关系问题,已经从看病难转化为看病贵,只要一跨进医院,就由不得你了,由于担心病情恶化,医生说啥就是啥,对医生的建议言听计从,抽血化验、胸透拍片等一整套程序走下来,患者鼓鼓的钱包想不瘪都不行。大处方、过度医疗问题不仅加大了患者的负担,而且浪费了有限的医药资源,而更主要的则是,某些患者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甚至还有恶化与加剧的趋势,而这个时候,医生的绩效却噌噌地往上窜,这就是世相。

  这种反常现象是被某些公立医院的绩效考核办法逼出来的,医务人员也是人,也要养家糊口,为了多拿工资与奖金,一些医生从白衣天使变成了魔鬼,只要能提高收入,哪里还讲职业道德,患者从走进医院那一刻起,就已经身不由己,只能任看病的医生宰割了。如此将医务人员收入与患者就医费用之间挂钩,从无形之中助长了小病大看,无辜的病人既多花了钱,还要承受心理与生理的双重压力,明知医务人员有过度医疗行为,可又有什么办法呢?

  由此可见,钟南山提出的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的建议非常可行,在此基础上,我还想发表两点个人看法,一是私立医院也应回归公益性质,至于怎么做卫生部应该有明确的态度与办法;二是对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必须有所改进,既要科学与合理,不能将处方与收入挂钩,又必须公开透明,接受患者的监督,群众的监督,唯有如此,老百姓看不起病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

  文/李忠卿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