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引进归化球员与双重国籍无关

2015年03月07日00:09 |
小字号
原标题:引进归化球员与双重国籍无关

  全国政协委员、平安银行武汉分行行长万安培近日提交提案,建议振兴中国足球必须突破归化球员禁区和修改《国籍法》,大力引进高水平的归化球员。(3月5日《新京报》)

  引进高水平的归化球员,确实可以带动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升,体育界也一直有这样的呼声,包括很多球迷都有这样的想法。因为确实如委员所言,近年来日本足球快速发展,俨然成为亚洲老大的例子已经证明了这一点。而且,即便是足球巨头的德国、英国等国家的国家队也不乏一些归化球员。但是,为了引进高水平的归化球员,以振兴我国足球,就必须修改《国籍法》,实行双重国籍,这完全就是在胡扯,对归化球员和体育缺乏起码的常识和认知,实际上引进归化球员与有没有实行双重国籍之间毫无关系。

  以有一批归化运动员的日本为例,日本就不是一个承认双重国籍的国家,外国球员要想成为日本球员,代表日本国家队征战,前提条件就是必须放弃原有的国籍。比如最近江苏舜天队引进的外援日籍球星埃斯库德罗,就是放弃了西班牙和阿根廷国籍,加入日本国籍。从日本成功引进归化球员的成功案例可以看出,即便我国不实行双重国籍,照样可以引进一批归化球员,根本不存在制度障碍,关键就看我国政府是不是愿意引进归化球员和广大民众是否支持引进归化球员的做法。

  再者,从体育界是实际情况来看,就算实行双重国籍,也不可能引进大牌球员,引进的归化球员只能是二流、三流球员,是没有资格入选母国国家队的球员,比如委员举的几位在中超征战的外援。因为真正高水平的大牌球员,不等我国伸出归化的橄榄枝,还没来到中超赛场上,他们就早早代表母国的国家队征战了,失去了归化资格。另一方面,绝大多数高水平球员的国家和民族意识,与我们中国人一样,比较强烈,不是简单的为了金钱或者能够入选国家队就甘愿当归化球员。否则,遍地都是归化球员了。

  对于委员建议实行双重国籍,以引进归化球员,大多数人的看法恐怕与笔者一样,结果引进的归化球员没几人,倒是官员中多了一大批外国人,给贪官出逃外国提供了绿色通道。实际上我国在引进归化球员问题上,最关键的问题不是实行双重国籍,而是要为引进归化球员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让广大中国人能够接受、认同和理解引进归化球员的举措,而不是让很多人在高举民族主义大旗,以及振兴中国足球只能以国民为基础的理念指引下,继续反对和阻碍引进归化球员的措施。

  文/何勇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