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热点论道:足球改革 全面深改一面镜子

本报记者  张保淑
2015年03月07日06: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两会开幕前夕,接连“两把火”为足球改革话题持续“加热”:先是2月27日中央全面深改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对推动足球振兴和进一步产业化进行战略部署。接着3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双方就足球话题深入交流。在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也就此各抒己见。

  “作为世界大国,中国连足球这个项目都搞不好,国人很难接受。”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段世杰这样解读《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出台的背景。他认为这项研究历时10多年,最终提高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这一中国最高决策层面进行讨论决策,具有深刻含义,那就是足球改革已经成为全面深改的一面镜子。足球领域存在的问题具有典型性、普遍性,攻下这些难题不但可以提高国人在“世界第一运动”中的水平,极大振奋民族精神,而且可以为其他领域深改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

  作为家喻户晓的体育明星,全国政协委员姚明对足球改革也倾注了很大的热情和心血。他继去年提案呼吁取消赛事审批,以便为包括足球在内的各类赛事松绑之后,今年提出的开设校园专项体育课提案也契合了足球深改总体方案中关于开展“校园足球”的部署。

  足球场地不足,严重制约足球运动的发展。如何破解呢?全国政协委员、原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刘敬民给出了自己的两条建议:一是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挖掘现有足球场馆的潜力。二是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创新足球场馆的投建运营机制。北京奥运会一些场馆建设就在这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刘敬民直指足球改革必然面对的硬仗:破解央视对包括足球比赛在内的体育转播垄断。“转播权收益本来应成为中超的钱袋子,而由于央视的垄断,使得转播变为一项支出。”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主任马继龙对此表示赞同。他指出,转播权垄断是痼疾,破解需要国家相关制度变革的跟进,难度很高。真正让社会办赛、民间办赛了,相关服务比如安保成本如何解决?《总体方案》的出台,还只是足球改革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