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华:“准入制”为基层干部“松绑”

2015年03月06日15: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华:“准入制”为基层干部“松绑”

  “粗略统计,去年,我们村委会挂了30几块牌子,上墙制度有80多项。”恩施市崔家坝镇南里渡村党支部书记谭学成说,“光了墙,减了负,我们可以轻装上阵,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湖北日报》3月6日)

  为基层干部减负之声由来已久,甚至有人戏称基层干部是新增的“弱势群体”。不论此说法是否合适,从基层组织的“墙不够用”和“牌子挂不下”,基层干部压力的压力便可见一斑。

  本次,恩施市强制要求所有村(社区)先行撤除不规范的机构牌子、上墙制度,成立专门机构,积极探索建立村(社区)服务事项“准入制”,对职能部门进村(社区)的事项实行准入审批。

  笔者以为,撤牌只是形式,减负才是核心,关键在于克服“雷声大、雨点小”的减负弊病。

  实行进村(社区)服务事项“准入制”,一是有利于减少上级部门对基层组织的依赖心理,进一步理清各级组织的责任;二是有利于进一步肃清务虚的工作作风,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三是有利于整合各个部门下发到基层的账表卡册单,促进上级部门工作的整合,避免工作的重复交叉。

  当然,撤除不规范的机构牌子和上墙制度只是为基层干部减负的一个开端,要让“减负”真正出实效,一要因地制宜合理设置考核指标,二要坚决杜绝多部门重复性考核,三要建立完善基层干部工资待遇和福利保障体系,四要对市直相关部门入村的准入事项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在从严治党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和关心力度,通过优化制度的设置,充分保障他们带领老百姓创业、乐业、发展、致富的时间和空间,激励基层干部大胆作为、务实发展,真正成为基层发展的顶梁柱和百姓致富的领路人。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