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验房神器”能否天天出来走两步?

2015年03月06日10:09 |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验房神器”能否天天出来走两步?

  文/郭元鹏

  珠海315购房维权活动即将在3月6日拉开帷幕。3月3日,专业验房师展示了他们的“验房神器”,其中包括检查玻璃品种的玻璃检测仪、检查是否有渗水的红外热像仪、检测墙体是否垂直的红外水平激光仪等数十种专业装备。有需要验房的业主通过报名后,可免费获得上述服务。(3月5日《珠海特区报》)

  此次的315购房维权活动,是当地媒体联合商业机构开展的。这次帮助查验的项目很多,有地面工程、墙面工程、入户门窗、水电线路等9个方面,涵盖了住房质量的各个环节,虽然这项活动还处于预热期,来报名的购房市民就已经有很多了。不过,要想得到免费检测,还要再等一段时间,因为活动是3月6日开始,到315维权日结束。

  这次服务,活动的主办者动用了很多“验房神器”,这些设备的助力,必然可以让报名并且获得审批的购房市民得到满意答复,房子是否有问题,“验房神器”一验便知。我们在看到这种活动美好的同时,其实也看到了遗憾。不是一年四季都能得到这样的免费服务。平时的时候要想验房,就要花几个银子。也不是所有有意愿的购房市民在315期间都能得到服务的,毕竟举办活动的不是政府监管部门,而是新闻媒体和商业机构,这就会有数量的限制。此项活动虽然美好,却会因为时间和精力的问题,无法做到尽善尽美。

  房屋的质量问题,一直是市井百姓所关心关注的事情。既然,商业机构都能拥有这么多的“验房神器”,就足以证明,这些机器并不会是多么的高端的事物,其价格不会太高。那么,政府监管部门是不是也应该开展这类免费服务呢?

  比如说,咱们的住建部门。这个部门有着自己的职责,那就是确保辖区所有工程的质量。既然,了解房屋质量是百姓的诉求,既然,保障房屋质量是监管部门的职责,那就也应该像商业机构一样,开展这样的服务。对于住建部门来说,应该采购一些“验房神器”,组建专门的队伍,为购房市民搞好服务工作。有对房屋质量怀疑的市民,在申请之后,就应该免费帮助查验。一来,这是服务的延伸,二来这也是自己的责任。最为关键的则是,如果能开展这样的服务,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投入的是小资金、小精力,换来的却是与群众的亲密距离。

  当然,用“验房神器”搞服务,除了满足市民的需求之外,还应该多些主动为之。在工程验收环节,政府监管部门也应该做些事情。除了验收法律规定的项目之外,对于地面工程的空壳现象,墙体水管的渗水现象,电路工程的杂乱现象,是不是也该主动查验。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居民住的安全,住的舒心,住的放心。

  在315即将来临的时候,新闻媒体和商业机构联合举办公益维权行动,是值得点赞的。但是,这里面也缺少了部门作为的美好。如此好的“验房神器”岂能只在315期间才免费出来走两圈?当然,平时,商业机构收费是正常的行为。

  问题是,这种免费的“验房神器”,政府部门是不是该承担起来?让“验房神器”每天都能出来免费走两步?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