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周卫军:推行体育艺术教育“来硬的”又何妨?

2015年03月06日09: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周卫军:推行体育艺术教育“来硬的”又何妨?

  昨日,华师一附中出台新规:该校将从下届高一新生开始推行体育艺术“2+1+1”方案,学生在高中3年里,必须掌握两项体育特长(游泳和一项球类运动)、两项艺术特长(音乐和美术各一项),3年相关特长考核都合格,学生才能拿到高中毕业证。(3月5日《楚天都市报》)

  近年来,据全国学生体质健康数据的调查监测显示,我国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实在令人堪忧,因此,重视体育课程,加大中考体育成绩权重乃至将体育考试纳入高考的呼声日益高涨。但是,因为各方面的原因,体育课、体育活动的开展在中小学仍是“形式大于内容”,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即使中考体育也只是“应试体育”——考哪个项目则强化训练哪个项目,其他项目则被“束之高阁”。而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则更是尴尬——除了极少部分将之当做升学捷径的“特长生”之外,对于其他学生来说则基本上形同虚设,完全成了语数外的“搭头课”。

  为什么体育艺术课程的开展落实如此艰难?其实最大的障碍还是人们的观念问题。一是应试教育的观念。一切围绕升学的指挥棒转,考什么则学什么,如果让孩子们将大量的时间精力花费在不考试的体育艺术等项目则被认为是一种极大的浪费,这种观念深入人心,严重阻碍了体育艺术课程的开展。二是名利的观念,在大多数人看来,不管是参加体育训练或是学习音乐美术,目的就是成名成家,否则不学也罢。三是出于安全或经济的考虑。参加体育活动容易伤筋动骨,学习音乐美术投入不菲,而且很容易产生“投入产出完全不成比例”甚至“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问题,由此人们也就连带着对中小学的体育艺术等课程也是毫不关心。四是“天赋论”的误区。许多人认为,一个人的体育艺术天赋是与生俱来的,没有天赋光靠后天的学习培养也没有多大的作用,而真正很有天赋的体育艺术人才并不多,所以孩子学不学习都无所谓。

  正是由于如此多的观念误区,才导致了家长们对学校体育艺术等课程是否能正常开展的无所谓,而为了迎合家长的观念,加上教学设施、师资配备的缺乏,学校也便顺水推舟,对体育艺术课程的开展敷衍塞责,得过且过。

  然而,体育教育、锻炼对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全面素质发展的作用却是实在不应该被忽视的。正如华师一附中校长周鹏程针对“为何选择球类运动作为学生毕业的门槛”所解释的:“因为球类运动有趣味性和竞技性,且多为团队运动,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喜爱体育运动的学生,不仅身体棒,一般还具有敢闯敢拼的精神。”而艺术教育也同样如此,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艺术品位。

  所以,在我们大力提倡体育艺术教育却屡屡遇阻的今天,如华师一附中一样果断采取强硬措施,出台硬性规定对学生的体育运动、艺术素质提出具体的要求,是十分有必要的。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引起学生、家长、老师们思想、行动上的重视,从而引导他们逐渐转变观念,逐步形成一种全民加强体育锻炼、全民发展艺术特长的良好氛围,才能使孩子们最终都能真正成长为有着积极乐观心态、强壮健康体魄、勇于追求高品质工作、生活质量的社会栋梁之材!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