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京华时报:综艺电影争议缘于资本与艺术无法折中

韩浩月
2015年03月06日04:0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综艺电影争议缘于资本与艺术无法折中

  针对冯小刚批评综艺电影,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进行了回应,称不跟导演去争论这些问题,“这个话题他有他的看法,我有我的看法。”

  一年前,综艺电影已经经历了一轮争议,一年后的春节档,大家又为综艺电影吵了一番,吵的内容和以前大同小异,无非是综艺电影算不算电影、拍综艺电影赚钱对市场有无损害之类。

  要不是冯小刚导演在几天时间内,两度对综艺电影开炮,这个话题根本没法再起波澜。冯导是话题之王,他抛出的议题总是能成头条,相信这也是关于综艺电影的最后一次争论,因为到了明年,综艺电影即便再推出,也可能没这么多人评论了。

  综艺电影需要紧跟综艺节目的热度,时隔半年就足以让电影成为冷饭。今年春节档,上映时间距离节目最近的《奔跑吧,兄弟》获得了4亿票房,与此前《爸爸去哪儿1》的7亿票房无法比拟。而对于《爸爸去哪儿2》的2亿和《爸爸的假期》的1亿票房,有人评价称,观众用脚投票,开始抛弃综艺电影了。

  客观地讲,春节档综艺电影票房直线下降,不但是因为同类电影增加了竞争对手,更是因为《狼图腾》《澳门风云2》《天将雄师》三部商业片分散了观众。即便从现在的票房看,三部综艺电影也都是赚钱的,但赚钱不等于仍有生命力。明年电影市场,综艺电影可能萎缩到忽略不计的地步。

  综艺电影所寄生的综艺节目,本身影响力也在大幅下降。在最初的新鲜感退潮之后,观众对形式与内容重复的综艺节目,不再拥有那么强烈的关注热情。此外,综艺电影特别依赖春节档全家观影需求的特点,也决定了它无法紧随综艺节目推出,凭借热度捞金。再者,明年春节档肯定会比今年更精彩也更血雨腥风,不排除综艺电影制作者见好就收,不再杀进这个档期。

  综艺电影因其类型特殊,注定了短命。所以,对于它闯入市场的“危害”,并不用过多担心。它一不会降低观众的电影审美,二不会长期盘踞市场成为主流,这一点无论出品方、创作者还是观众都心知肚明。综艺电影是中国电影市场快速增长过程中所绽放的一朵奇葩,盛开得快,凋落得也快。

  王中军说不会与导演争论综艺电影的问题,是因为他把自己放在了商人的角度,把导演放在了艺术家的角度。其实,这也是资本与创作者的分歧所在。资本想要赚钱天经地义,艺术家在满足投资者赚钱欲望的同时,也表达出来自己的艺术追求,也完全需要尊重,问题是怎么在两者之间找到折中。综艺电影正是因为找不到折中,才会成为被炮轰的对象。

  综艺电影在商业上是成功的,但肯定不代表电影主流,这是王中军的看法,也是多数关心国产片的人的看法。既然仅在商业上成功,不妨把它当作流行一时的商业快消品;既然不是电影主流,也不妨任其自生自灭。多年后回头看国产电影史,很难出现综艺电影的名字。(韩浩月)

  >>微语

  @圈内老鬼:如果中国电影都像综艺电影这样无需考虑故事是否精彩,是否有艺术价值,几天就拍摄完成,只一心靠节目人气来忽悠票房,那么还会有多少人去认真拍电影?中国电影业还怎么发展?

  @尹鸿:电影界对综艺电影火了一片批评声,可是如果一个电视节目搬进电影院都能打败电影,难道首先不是电影有问题吗?与自己利益相关的时候,公平竞争的思想怎么就被管制地盘的观念毫不违和地替代了。

  @车径行:伪电影人在考虑演员组合时,他们在乎的是粉丝数量的多少而非是否适合角色,只要能带来利益甚至可以没有节操。于是在中国的电影银幕上常常除了利益几乎看不到什么别的。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