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国足球市场化并不彻底

2015年03月06日02:3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足球市场化并不彻底

  晨报视角

  坚持举国体制当然好,而坚持市场化同样是好事,只要保证制度顺畅、合理,同时也不要以为一市场化就灵,要时时防范市场失败的风险。

  “1992年之前,中国足球在亚洲成绩还很好,现在20多年过去了,成绩反倒更差了。而那些没有改革的项目,比如大部分奥运会项目,还是沿用举国体制,到现在反而成绩提高了不少。”昨日,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段世杰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中国足球成绩退步缘于完全市场化。

  确实,中国足球市场尚不成熟,不应急于市场化,也赞同段世杰提出的“举国体制与市场化相结合”的思路,但把这些年足球退步归因于市场化,未免有些武断。

  首先,中国足球市场化并不彻底,在很多关键问题上,依然是按指令与计划行事,在长官意志面前,市场规律几乎没有博弈能力,这怎么是“完全市场化”呢?在一个完全市场中,可能出现一言定生死、完全不考虑投资人意见的情况吗?

  其次,中国足球退步的关键原因,在于惊心动魄的腐败,从主管领导,到金哨裁判,从教练班子,到运动员,编织成一张巨大的网,不时曝出的吸毒、嫖娼、酗酒、打架,一项事业发展到这种地步,怎么可能不退步?

  不否认,市场有诱惑,也许会加速人的堕落,可如果不是主观上有贪婪之心,再加上旧有制度约束不力,事态也不会变得如此不可收拾。更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只看到市场化的坏处,无视它的好处,既然世界各国都在走这条路,则中国也不可能例外。

  但现实是,一出问题,我们总是把板子先打在市场化的屁股上。因为市场化是公共的,没有具体责任人,指责它既安全,又能彰显自己清醒睿智,至于如何推进市场成熟,成熟的标准是什么,究竟何时该市场化等问题,则皆付云山雾罩中。

  严格来说,像这样指指大方向,没有具体办法,循环论证一番,再加几分煽情、几个响句,其实不能算是真正的批评,但愿不要几年后,我们又以同样的慷慨激昂高呼“足球成绩退步源于没及时市场化”。如此来回拉抽屉,在我们的公共事业中并不罕见。

  坚持举国体制当然好,只要能确保相关人员负起责来,同时也要看到其中存有短板,注意及时加以矫正。而坚持市场化同样是好事,只要保证制度顺畅、合理,同时也不要以为一市场化就灵,要时时防范市场失败的风险。

  至于将两者结合起来,也许能使两者优点都充分发挥出来,但也要警惕两者缺点的共振。市场提供金钱,举国体制为少数人提供聚敛的机会,这就是最坏的局面,而防范这个最坏局面,一要制度保证,二要领导有力,其中任何一点做到位,当年南勇、谢亚龙之流都不会那样疯狂。可为什么居然没管住?而这个缺口不堵上,恐怕永远实现不了市场化,那么,就算短时期成绩上去了,恐怕也难持久。蔡辉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