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占巴:“爆竹铺街”,让年味成了火药味

2015年03月05日11:4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占巴:“爆竹铺街”,让年味成了火药味

  3月3日,正月十三,广东省汕头市澄海莲下南湾“老热”,就是传统中“迎老爷”,是潮州各村的习俗。当地市民摆出了可以称为狂暴的鞭炮的阵势,整整铺满了一条街道。点燃后犹如好莱坞大片爆炸现场。(3月5日 环球新闻网)

  近日,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了,广东省汕头市澄海莲下南湾春节传统文化活动“迎老爷”。该活动作为当地的传承已久的老习俗,今年又恰逢大年十三,市民“接神”的热情高涨。被媒体堪称“狂暴的鞭炮阵势”,笔者却看的“毛骨悚然”。一整条街道的爆竹点燃后,爆炸声不仅惊天动地,还颇有电影场景中出现的战争烟火效果,充满火药味儿的滚滚浓烟,笼罩着房屋人群,更混淆着春节喜气洋洋的年味儿,我们传统的文化节日,何时变得这样疯狂?用爆竹铺满街来“迎老爷”,是精心策划还是过度泛滥?安全生产的条令条例难道忘了吗?

  从传统的意义上来讲,过年放鞭炮是我们中国人春节必做的一件事儿,寓意就是驱走过去一“年”的不吉祥,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图个喜庆,图个热闹而已。可如今的过年放鞭炮亦然成了攀比,他家在放,我们家也要放的思维,使得老老少少都参与其中,不亦乐乎。这就间接促成了汕头市下南湾为何一条街都是鞭炮。鲜红的鞭炮铺街虽然喜庆,可从媒体报道的图片上可以清晰的看到,道路两旁停放着机动车,爆炸之间甚至还有人员往来,过个年如此不珍惜生命安全,攀比有点过头了!一方面是爆竹铺街,浓烟滚滚;另一方面是媒体报道今年各地乱放烟花爆竹致人伤残的案例比比皆是,不由得让人怀疑这个春节让人头脑都不清晰了吗?

  “爆竹铺街”给安全过年产生了极大的隐患,连续不断的噪声更使我们不得安宁。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从大年三十至十五,各地县市到乡镇鞭炮声、烟花不断,特别是要到晚十二点,过度乱放的烟花爆竹,搞的人心惊胆战,心神不宁。乱放烟花爆竹的人是痛快了,可一旁的邻居却是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过度乱放烟花爆竹在笔者看来真是害人害己,除了安全隐患和噪声外,春节前后全国各大城市的雾霾指数居高不下,烟花爆竹脱不了一定干系。位于北京市的某家雾霾检测权威机构,对城市节前节后的雾霾指数做了检测,发现节前的雾霾指数与节后的雾霾指数相差甚远,雾霾能随着节日氛围上涨,毋庸置疑,就是人为效应!

  当然,春节过度乱放烟花爆竹的责任,不是说全是市民的错,销售烟花爆竹的商贩责任更大。早在几年前公安部就明文规定,严禁乱发烟花爆竹,对于销售烟花爆竹的商贩,也限定了销售指标,然而严禁之下还是存在顶风作案的不法商贩,高额的销售利润也无法从根本上杜绝这样的情况发生!

  问题的结症稍显复杂,但为了我们的传统节日不在从“年味”,变成“火药味”,呼吁广大市民尽可能燃放少量的烟花爆竹,为了我们自己的安全和城市的环境,不放烟花爆竹最好!也希望有关部门把燃放烟花爆竹纳入城市管理条例,对污染环境的行为做到零容忍,如此长期执行,我们传统文化节日才不会变味!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