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若麟:警惕两会“追星”沦为娱乐八卦

2015年03月05日10:5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若麟:警惕两会“追星”沦为娱乐八卦

  和往年一样,明星委员备受媒体关注。据报道,3月3日,两会首日,委员刘翔亮相引发最大轰动。“先是一名穿白色羽绒服的女记者被冲翻在地,后来又有两名男记者被挤倒。刘翔左冲右突,直到姚明出现他才突破记者防线。”除了刘翔,赵本山、成龙、姚明等明星委员也分别遭遇记者围堵。(3月4日中新网)

  每年“两会”,明星代表委员往往都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对此,有人批评媒体“追星”把精力放错了地方,有人感叹“何时两会不追星,何时政治就成熟了”等等。实际上,明星代表委员同样拥有接受采访、充分表达的权利和义务,况且由于影响力较大,备受关注也在情理之中,所以媒体“追星”本无可厚非,关键在于到底“追”什么,以及又“追”到了什么。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会“追星”实则是对媒体和明星的双向检验。

  很显然,参政议政是代表委员们的天职。“两会”上的明星唯有拿出高质量的提案议案,充分代表和反映民意,才能体现担当、不辱使命。如果没有意愿、能力为民请命,不肯下功夫了解民生、参加“两会”只是为了“感受感受”,纯属享受荣誉、交差应付,甚至忘记了代表委员的身份,仍把自己当明星看待,提案没有、花边很多,面对采访时展示不出吸引眼球的“真货”,那留给媒体的势必也就剩下“娱乐”的份了。如此,不仅是明星代表委员自己的失职,也会让公众“希望有多大,失望就会有多大”。

  相应地,聚集热点、关注民生,始终把代表委员“参政议政”作为报道的核心,既是满足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更好地汇聚人心、凝聚力量的需要,也是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即便是采访明星代表委员,也应明辨是非、懂得取舍,切实关注他们怎样履职,而不是明星身份。如果偏离了主题,一味钻进“灿烂星光”里自娱自乐,非但有违“两会”新闻报道的政治意义,削弱了参政议政的严肃性,也不符合公众对“两会”信息的需求和期待,与“两会”记者的素质和应当承担的使命背道而驰。

  毫无疑问,两会追星不可怕,就怕有的只是“八卦”。一个成功的“两会”,既需要代表委员履职尽力,也离不开媒体的积极参与。只有明星代表委员和媒体都称职起来,“追星”才不会让公众反感。反之,倘若少数媒体依然热衷“八卦”,少数明星代表委员依然只有“八卦”,还何谈参政议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