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学明:从中职毕业生就业率96.68%说开去

2015年03月05日10:1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学明:从中职毕业生就业率96.68%说开去

  教育部3月3日公布了2014年全国中职毕业生就业情况。2014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成人中专、技工学校)毕业生数为577.70万,就业人数为558.54万,就业率为96.68%。入学时超过70%的中职毕业生为农村户籍,但毕业后超过92%的直接就业中职学生工作地点在城镇,这表明中等职业教育每年帮助约300万的农村青少年进入城镇工作生活。(3月4日《 中国青年报 》)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就是从中等职业学校走出来的毕业生好就业,而普通本科院校和研究生院校的一些毕业生反而不好就业。看罢教育部公布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个96.68%的毕业生就业率数字也说明了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受用人单位青睐的现状。

  分析这种状况产生的原因,一方面由于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在学校学习的是技术类的专业,学生学成后便有了一技之长,用人单位也愿意去招这样的熟手为他们工作。另一方面,用人单位招聘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要比招聘本科生、研究生这些高学历的毕业生花费少,干同样的活用人单位当然愿意节省用人成本。再者,本科、研究生这些高学历的毕业生往往存在自我优势的观念,这就造成了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以上这几方面原因,或许造成了中职毕业好就业的现状。

  现在,国家相关部门都在大力倡导公平就业,大部分用人单位也都树立起了“求贤不唯学历,就业要凭能力”的招聘人才观念。那么大学生们该怎样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呢?在这里,笔者也给大学生们讲讲《水浒传》里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梁山好汉的结局,最好的是神医安道全、玉臂匠金大坚、紫髯伯皇甫端、圣手书生萧让、铁叫子乐和、轰天雷凌。这几个人最后大都被朝廷征用了。因为啥?看病、刻字、养马、写字、唱歌、做火药,他们都是手艺人,都有一技之长。透过名著里的故事,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只要自己有拿得出手的本事,并做专做精,就不愁在社会上找不到工作,天下之大总会有你的立足之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