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魏蓝:“悬浮照”风波为何没拉回“悬浮”作风?

2015年03月05日08:5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魏蓝:“悬浮照”风波为何没拉回“悬浮”作风?

  记者3日从四川省纪委监察厅网站获悉,曾轰动一时的“悬浮照”主角、四川会理县委原书记李宁一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称,四川纪委日前对会理县委原书记李宁一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经查,李宁一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3月3日中国新闻网)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2011年曝光的那张“领导悬浮照”,当时,会理县反应迅速、处置得当,不仅取得了网友的谅解,还借机宣传了本地旅游资源,可以说是打了一场漂亮的“逆袭”仗。也正是因此,悬浮照的主角之一、当时的会理县委书记李宁一并没有受到牵连。然而4年过去了,“幸运”没有再一次降临,李宁一因为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而落马,再回顾4年前那个悬浮在照片中的形象,不由地让人感慨。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按说当时的悬浮照风波已经展示了舆论的强大力量和社会监督的巨大能量,也算是“当头棒喝”,但是为什么没能警醒李宁一呢?笔者以为,原因主要有二:一是侥幸心理。当时,悬浮照引发了轩然大波,作为主要领导,李宁一难辞其咎,理应受到问责。但是,因为风波很快平息,李宁一也“转危为安”,这就无形中助长了违规气焰;其二是监管松懈。悬浮照风波乍起时就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悬浮照背后是“悬浮”的作风。PS照片看似小事,为什么领导没有亲自去视察?为什么漏洞百出的照片能堂而皇之地登上官网?这些问题直指监管松懈的“作风病”。“祸患常积于忽微”,悬浮的作风正是李宁一腐化堕落的重要推手。

  可见,在李宁一“变质”的过程中,悬浮照应当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如果当初李宁一就因为受到处分、吸取教训,也许就不会有日后的贪欲无度,不会有如今的落马双开。可以说,正是因为监督和问责的乏力才导致了“悬浮”的持续漂浮甚至是变本加厉。所以,要想让悬浮的作风落地,让腐败问题现形,就必须从制度上入手,零容忍、动真格。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