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两会观察:让好会风催生好声音

曹鹏程
2015年03月05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000多代表委员,就是5000多部人民群众呼声的收割机,又是5000多部提炼决策参考干货的脱粒机,更是5000多部把决策和共识化为行动的播种机 

  有了好会风,才有好声音。今年的全国两会,清风再吹、新风强劲,除了对环保、节俭、务实的倡议,更增加了严格的机制保障。比如,全国政协会议秘书处今年首度成立了会风会纪督查组,负责对委员出勤情况、商业活动、会外活动、厉行节约等多个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七个驻地的督察员手里都握有意见箱的钥匙,每天开箱一次,发现问题立刻反映给会议秘书处。

  立行立改的保障机制,让今年的两会从严起步、从实着力。清风之下,形式在做减法,内容则在做加法。有代表委员已经注意到,虽是“平年两会”,今年会期却有所延长,意在让参政议政者畅所欲言、充分讨论;会间还将留出一定时间,让代表委员咀嚼材料、审议报告;此次督察组还要求政协委员发言重点突出、观点鲜明、言之有物,讲真话、建诤言,出实招、谋良策。给两会好声音保持适当的压力、留出必要的空间,可谓用心良苦。

  可以想见,见面握手、表决举手、通过拍手的“三手”代表,今年两会定会如坐针毡;总讲空话套话、临时抱佛脚凑数的“花瓶”委员,会更加刺眼;而会上“养精蓄锐”,会下四处“社交”的“活动家”们,恐怕就要等着被提醒乃至劝诫了。同时,新风之下,也正是那些脚上沾满泥土、手握翔实数据事实、能献务实有益之策的代表委员更好履职的大好时机。

  作为讨论、决定、传播政治决策的重要场域,两会的创新安排,体现的正是“好好开会”“共商国是”的本意。最近几年,全世界都高度关注改革,同时也都在思考改革决策的政治效能。欧洲社会论坛召开过一个名为“寻找失去的民主”的研讨会,人们把政治界定为一项共同的善,如同空气、水与和平一样不可或缺。作为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推选出来的民意代表,更应该以120%的心力维护和弘扬这一为所有人谋公益的善行。

  中国两会的制度设计,恰恰是追求共同善的最好体现。有政协委员说过,你不称职,意味着67万人缺席,这并非耸人之言。5000多代表委员,就是5000多部人民群众呼声的收割机,又是5000多部提炼决策参考干货的脱粒机,更是5000多部把决策和共识化为行动的播种机。只要全员开足马力,何惧改革复杂、决策困难?对于“好好开会”的意义,中央领导说的很明白,有助于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有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有助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这就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色和优势的生动体现,两会开得从严从实,决策就能严谨务实,执行就好抓严做实。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留下过一个“伏笔”——这次活动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其重大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显现出来。回望两年多中国的改革进程,每一次按下快进键,背后无不存在好作风的助力。会风会纪之变,不仅是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的成果呈现,也是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继续推进的实践需要。期待两会新风催生更多两会好声音,也期待新风吹向会外,吹热每一个思考和践行改革的现场,吹绿每一寸期待改革的土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5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