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立美:更新人民币版本咋震慑收美元的贪官

2015年03月04日16: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立美:更新人民币版本咋震慑收美元的贪官

  记者2日从全国政协获悉,今年两会上,八大民主党派中央的提案数从20份到41份不等。九三学社提出“建立互联网安全‘国家队’”以及“尽快更新人民币版本有效震慑腐败官员‘巨额藏现’的提案”。(3月3日《北京青年报》)

  近年,个别“老虎”、“苍蝇”落马时,纪检部门在贪官家中搜出巨额现金,不是以亿元为单位,就是按吨计算,令人震惊,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引起了民众的强烈愤慨。比如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因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被查处,纪检部门就在其家中搜出了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

  九三学社提案更新人民币版本,以震慑腐败官员的“巨额藏现”现象。出发点不难理解,国家不断的更新人民币版本,贪官家中藏的人民币要是不及时更换,就沦为废纸,失去了本有价值。但是,这只是一种理想化的设计,在现实操作过程中根本达到震慑贪官“巨额藏现”的效果。

  贪官不是傻子,当国家更新人民币版本时,不可能坐等贪污腐败所得的现金变成废纸,必然会想方设法的更换成新版人民币。而要做到这一点,对于手握权力的贪官们来讲并不难,也不会让他们的腐败行径暴露在公众面前。贪官兑换新版人民币,不可能自己直接出面动手,必然会安排其他人代劳,完全交由当初行贿者代劳。尤其是很多贪官的腐败所得是收受企业家的贿赂,让行贿的企业家代劳兑换新版人民币,没有人会怀疑。

  另一方面,贪官不同于一般人,“巨额藏现”的贪官多位居高位,他们信息灵通。即便国家要更新人民币版本,他们也往往比别人更早掌握到讯息,恐怕在国家发行新版人民币之前,贪官就已经及时的处理掉了家中藏着的人民币,兑换成其他币种的外国钞票了。

  退一步说,就算更新人民币版本能够起到震慑贪官“巨额藏现”现象,但这也没有任何实质意义和价值。从贪官敛财角度说,家中藏巨额现金的贪官是极少数的,大多数贪官贪污腐败的财富主要集中在房子、车子、文物古玩以及银行存款、公司股票等非现金上。更新人民币版本反腐的结果,无非就是贪官藏在家中的现金变少了,手中的存款、房产多了。更何况不少有志潜逃的贪官,早就不喜欢收受人民币了,改收美元、欧元了。对于收受美元的贪官,更新人民币版本又怎么会起到震慑作用?

  再者,更新人民币版本,不是一句话的事,这意味着现在发行的人民币将人为淘汰,缩短了已经发行的人民币的使用寿命,这一淘汰、一发行,需要耗费很大的一笔社会成本。从这个角度说,更新人民币版本反腐的成本费用,未必比贪官藏在家中的现金少。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