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师超:“处级女干部延迟退休”合理可行

2015年03月04日10:4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师超:“处级女干部延迟退休”合理可行

  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中的正、副处级女干部、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将年满六十周岁退休,但这一规定并不具有强制性,本人可以申请年满五十五周岁时自愿退休。(3月1日《长沙晚报》)

  此次的通知也并非是刚性要求,对于身体上确实存在问题,或是有其他生活需求的女干部来说,依然可以在55岁时自愿申请退休,安享晚年。可以说,这一政策让退休成为一道可以选择的题目,更加尊重女性个人的意愿,是政策更具灵活性、人性化的一大进步,这样的延迟退休具有积极的意义。

  首先,随着时代的发展,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医疗技术的发展,平均寿命增长,对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也应该随之延长,而不断加重的养老金压力、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等社会问题,延迟退休也是大势所趋。

  其次,这一类女性群体本身就是属于稀缺人才。很多女性干部在工作能力、阅历等方面不输男性。因此,延迟退休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重要体现。国家培养一个人才不容易,理应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多为国家做贡献。

  再次,女处级干部,在干部总数中占的比例不高。选择处级女官员作为延迟退休先行试点,有利于保持干部队伍的总体稳定,有利于摸索总结延迟退休的成功经验。

  无论是从中国老龄社会现实,还是所谓的养老金缺口问题来说都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女干部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

  虽然此次通知并未覆盖全部女性干部,但已经迈出了改革的关键一步,同时也将退与不退这个选择权还给了女干部自己,体现了制度设计的人文情怀。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