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欢:“天价”救护车是救命还是要命?

2015年03月04日09:5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欢:“天价”救护车是救命还是要命?

  2月21日下午4点多,来自溧阳的彭先生一家在高淳亲戚家吃饭后驾车返回。可是车辆还没开出高淳,就和其他车辆发生了碰撞。彭先生车中两人受伤,其中一名是他两岁的侄儿。随后,120救护车将伤者送往高淳医院,因为伤势较重,高淳医院建议将伤者转院至南京。随后,一辆车牌为苏AUE139的救护车从南京赶到高淳,将伤者送至军区总院。随后,救护车要求彭先生的亲属支付3600元费用。彭先生亲属告诉记者,这辆120救护车收费实在太高了,他们希望能弄个明白。(3月2日《扬子晚报》)

  百公里的路程,到达目的地医院后被告知要支付3600元费用,这样狮子大开口不仅令当事人吓一跳,也让我们咋舌。虽然我们并不清楚救护车具体收费标准,但如此漫天要价任谁也接受不了,而且称其为“天价”一点也不冤枉。

  100公里的路程收费3600元,这样的救护车似乎不是在救命,更像是在“要命”。试问如果当事人交不出这3600元是不是还不让下车了?以后生命垂危,打120的时候是不是得先问问价格?

  值得庆幸的是,当事人并没有自认倒霉,而是多留了个心眼让救护方出具发票。不要发票不要紧,这发票一开更是令我们大跌眼镜,发票上写的不是3600元而是1600元,那么其余2000元为何不翼而飞?如果没有猫腻咋不敢实事求是?就算是1600元也该给个明细,让家属明白钱都花在了哪,就算不出明细也得给人合理解释,可是一切应该有的东西都没有。

  当记者带着疑问来到救护车所属的南京江宁区应天医院时,知情人士称没有开在发票上的2000元可能是呼吸机使用费,而这一说法并未得到院方肯定。笔者认为,院方之所以没有做出正面回应,一方面是仍未调查出真相,更主要的还是他们自身也说不明白这2000元到底是什么费用。退一步讲,这2000元真是呼吸机费用,为啥当时出诊医生不敢开在发票上?

  对于“天价”救护车,南京价格主管部门给出的回应是“救护车收费并不高,标准是17年前制定的,‘天价’救护车事件只是个例”,可就算是个例也不应该出现。之所以医院敢开出天价,是因为他们摸透了患者家属着急救人的心思,更是因为救护车收费标准不公开不透明,收费是否超标人们没有一个衡量标准,遇到不公平情况只能干吃哑巴亏。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地方,救护车的使命是与时间赛跑抢救生命,可这样“天价”救护车着实寒了老百姓的心,120到底是救命还是要命?那些开出天价的医护人员,敢问你们的医德何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