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从网络挂号 看挂号难问题的破解

陈维澈
2015年03月04日05:3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网络挂号 看挂号难问题的破解

  随着社会发展,医院挂号方式越来越多元化、智能化,市民除了现场排队拿号,电话预约挂号,现在网络预约挂号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到目前为止,广州市民看病有5种多媒体渠道统一预约挂号服务。网络挂号多种方式,任君选择。虽然预约挂号选择多样,但相信不少广州市民对医院“挂号难”仍有切身体会,“挂号难”问题在一时半刻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

  尽管电话、网络、APP甚至微信等挂号手段日渐普及,但正如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在今年“两会”提案中所说,其实目前部分地区具有官方背景的“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存在着社会认知度低、用户体验不好、挂号号源上网比例不高、限制医院开展个性化服务积极性和自主性等问题,网络挂号并未能真正解决“挂号难”难题。其中的挂号号源上网比例不高是市民网上“挂号难”的一个重要原因。

  既然,网络挂号对方便群众就医、提升医疗行业运行效率具有重要作用,那么对网络挂号的“重视”应是理所当然。其实对于网络挂号政府可以制定统一的规定,一步一步,加大放开网络挂号比例,让更多的市民方便快捷预约到医生。这就要求通过政府政策的引导,让医疗资源也可以更加均衡地被利用和发展。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选择电子、电话挂号。囿于现实条件制约,有些老人家、农民工无法通过网络挂号,这也就要求医院预留一定比例现场挂号名额。而对于网络挂号的“黄牛”,有关部门也要加强打击力度,比如建立网络挂号黑名单制度遏制非法挂号,禁止抢占他人医疗资源。 (陈维澈)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