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京晨报:废除嫖宿幼女罪更要加强性教育

郭文斌
2015年03月04日01:1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废除嫖宿幼女罪更要加强性教育

  “女童保护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京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参加了座谈会。他们建议,应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加强立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呼吁加强对未成年人社会监护制度建设,填补法律法规制度空白。(3月3日《钱江晚报》)

  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废除嫖宿幼女罪势在必行。可对于孩子的“性教育”,却是一直处于薄弱状态。据调查,仅有20.0%的孩子知道什么是“性教育”,48.3%的孩子不知道何为性教育,31.7%的孩子选择“似懂非懂(知道一点点)”。而教师和家长能主动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恐怕是极少数。在性教育方面,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经过专家撰写、科学论证的全国性防性侵教材教案,而在义务教育阶段,许多学校是没有性教育的,而即便是有,也是极其可怜的,并不能达到性教育的效果。

  据了解,全国人大已给予了积极的答复,他们也支持废除嫖宿幼女罪,因此废除嫖宿幼女罪只是个时间问题,但法律却不是万能的,也不能让所有的犯罪分子知难而退,而加强性教育却是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废除嫖宿幼女罪只是亡羊补牢,而保护孩子最关键的一环就是孩子的自我保护,因此,这首先要让孩子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方法,而加强性教育则是必不可少的。将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谁都知道意义重大,但真正操作起来,还会遇到诸多的困难,一方面是观念没有很快转变,现在在中小学,与考试无关的科目都会是“冷科目”,学校和学生都不太会重视,另一方面性教育的师资、设备等方面均需要大量投入,如果没有资金保障,也会遇到很多困难。

  废除嫖宿幼女罪,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将性教育做实做好,这将会是任重而道远的“艰巨”。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