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产假延至3年只是丰满的理想

2015年03月04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产假延至3年只是丰满的理想

  “女性延迟退休的相关政策,还可与延长产假相结合。”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说,可借鉴国外经验,将妇女的产假逐步延长,甚至可以延至3年,直至孩子上幼儿园。延长了产假,对孩子的教育、心理等方面都有好处,产假结束妇女出来工作时,也会更加投入。这样一来,就可与女性延迟退休政策形成互补。(3月3日《重庆晨报》)

  生了孩子,休息3个月就要上班,晚上频繁起夜,白天还要做“背奶妈妈”,用焦头烂额来形容现在的职场妈妈毫不为过,因此,适当延长产假确实应该。

  但延长至3年,现实吗?姑且不论地方财政能否承担起如此庞大的生育津贴开销,用人单位会甘愿为每一位休产假的女性都保留三年的工作岗位吗?如果一个岗位可以做到空缺三年仍不影响工作的日常开展,那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

  即便政策强制规定女性产假延至3年,对女性的利好也不见得能抵消它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前年、去年已经被媒体定义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与“史上更难就业季”,足以说明如今的就业市场并不乐观,女性作为就业的弱势群体,本就由于生育、生理等原因饱受歧视,如果再加上长达3年的产假,职场里怕更是“万绿丛中不见红”了。一个本是为了更好维护女性权益的规定,却间接导致女性越发被排斥于职场之外,实在是与初衷南辕北辙。

  更何况,休假3年的全职妈妈重回职场,面对的一切早已不是从前的模样了,重新适应快节奏的工作环境,也是个不小的考验。而适应的过程,单位又会给多少耐心?

  在产假并没有全面得到落实、甚至一些地方连带薪休假等员工福利都无法保障的当下,提出长达3年的产假,只能是丰满的理想。所谓步子跨的大了容易扯着腿,张口就来的3年产假,不仅无助于女性权益的提升,更可能招致公众的反感。这条新闻的跟评里,就有不少网友表达了对女性就业的调侃甚至嘲讽。

  可行性尚不明确的3年产假,除了哗众取宠、吸引了众多的眼球,又能为理想的实现,铺设多少现实可感的实现路径呢?

  文/刘艳秋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