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英雄的尊严不能“迟到”

2015年03月04日00:02 |
小字号
原标题:英雄的尊严不能“迟到”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大三学生孟瑞鹏,因一次跳水救人,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而从事发到风云突变,到峰回路转,到尘埃落定,在他身后发生的红与黑,荣与辱,是与非,恰如一出荒诞剧。(3月3日《大河报》)

  因一次跳水救人,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确实令人惋惜。如果说迟到的公道和尊严是对英雄的慰藉,那么,在他身后发生的红与黑,荣与辱,是与非,却是让公众怎么也接受不了的。英雄的尊严岂能“迟到”?

  两个孩子的生命与担责孰轻孰重已然十分清楚,是什么原因让被救者母亲卢某昧着良心选择了“以怨报德”?

  当然,一旦承认孟瑞鹏是为救自己的孩子而死,可能要背负巨大的感情“债”,也可能因此而背上无法偿还的“经济包袱”,让她有所担心。从另一方面讲,也可能是法律对被救助者应该承担什么的责任不明朗造成的。

  孟子认为人生而具有避祸之心,非独贤者有是心也,人皆有之,但只要不使这些善心丧失,就在道德方面具备“仁义理智”。他强调:“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孟瑞鹏面对生死,选择了“舍生取义”,既然被救两孩子的母亲死亦我所恶,为何不能选择“以德报德”,而是选择了怕赔钱而让小孩撒谎?

  说真的,只有被救者母亲卢某的“死不承认”,还真的构不成一出荒诞剧。三天时间里,各种角色的粉墨登场才令人深思。从目击者孤证不立,和其他目击者的人间蒸发,到一位卢姓目击者出面作证,到第二天一大早,该证人为“酒后乱言”;再到派出所拒绝记者任何提问,得出孟瑞鹏是意外落水的“定论”;再到新的目击者刘女士勇敢地站了出来,被救者母亲卢某,终于顶不住压力说出了实情。这期间有关部门究竟做了什么,这份“迟到”的公道和尊严真的很是耐人寻味。

  人心不古已然,世态炎凉也久矣。是故先有冷血之人,后有冷漠之社会;先有彭宇案在先,后有“扶不起的老太”;先有一家三口,面对营救自己被河水吞噬的邓锦杰“关我屁事”的飘然而去,才有了“伤不起”的喟叹。

  死者长已矣,生者常戚戚。创建一个民风朴实和谐的社会是我们的共同愿望,不仅需要每个人在做,更需要政府不懈的努力,而这个努力,不仅需要对正能量的弘扬,更需要对英雄的尊重与扶持。如果说这份迟到的公道和尊严是对英雄的慰藉,但他身后发生的红与黑,荣与辱,是与非的荒诞剧,却值得我们深思:社会需要正能量,更需要以德报德。换句话说,英雄的尊严不能迟到。

  文/韩玉印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