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两会观:别让“指尖”挡住脚步

李  拯
2015年03月04日09: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国人大会议、全国政协会议的APP一键点击下载,会议进程、提案议案及时推送;微博上“我请代表委员捎句话”的活动持续火热,民意表达进入快车道;微信朋友圈作为移动互联时代的新宠,也成为征求意见的平台……不少网友感慨,“数字化”的全国两会,与普通人的距离更近了,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效率也提高了。

  确实,只需指尖稍稍滑动或轻轻点击,就能与社会公众积极互动,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降低民意采集的成本。代表委员的互联网思维,人大政协的创新探索,值得点赞。然而,正像一些代表委员所说,网络民意再汹涌澎湃,也只是民意的一部分;数字技术再方便快捷,如果仅止于此,也不能全面了解复杂的现实、多样的诉求。

  把网络热点比作一座冰山的话,那么海面之下那些体量更大的冰块,才是让冰尖浮出水面的庞大基石,也才是社情民意的基本面、核心层。那些掰着手指头数着父母回家日子的留守儿童,那些在烈日炎炎下挥汗如雨的农民工,那些蜗居在胶囊公寓里追逐梦想的年轻人,他们在静夜的哀思、对生活的期盼,无法简化为网络上的三言两语,只有身临其境,才能获得触及心灵的感同身受。还有诸多发展问题、改革难题,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和矛盾,牵一发而动全身,仅凭网上碎片化的信息,很难获得全面而准确的认知。

  网络让沟通变得及时而便捷,但那只是第一步,只是采集民意、调查研究的开始。来自云南的90后全国人大代表铁飞燕,就农村留守儿童、农村边远山区及城中村流动儿童的义务教育情况,十几次到边远山区进行调研;来自重庆的全国政协委员刘江龙,为了调查养老保险的落实情况,跑了全国多个省市,并利用出差机会进行调研,“与民政打交道已经13年了”;来自广东的全国人大代表黄阳旭,就假发票问题先后两次自费赴京与国家部委工作人员面谈……带着泥土的芬芳与厚重,提案议案才能更有贴近性、更具含金量,也才能为国家决策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无远弗届的网络,拆除了阻碍沟通的围墙,让信息流动更加通畅。但网络只是沟通的工具,不能代替真诚的态度,更不能取代心灵的碰撞。在一个云计算、大数据方兴未艾的时代,高居云端看到的只是模糊的轮廓,接近地面才能认识这个复杂而深刻的中国。代表委员在指尖划动、互联互通时,脚下也应走在广阔的地面上……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4日 16 版)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