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热点辨析:通识教育要有魂

谈  毅
2015年03月04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通识教育的重要性受到各高校的普遍重视,实践中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时至今日,大学通识教育并未取得预期效果。这有大学体制的原因,但关键是通识教育理念出现了偏差。许多大学没有认识到通识教育的使命是价值观教育,使之沦为没有任何规划、没有任何精心设计的“自助甜品”。有些高校为迎合所谓国际化潮流,以系列讲座、暑期研修、研讨班等形式将通识教育课堂拱手交给西方“大牌”教授,甚至沦为西方社会思潮的“跑马场”。这一点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高校通识教育要有灵魂,要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课堂。

  通识教育源自西方大学“专业之外、普遍相通”的教育传统。在美国,这种教育有若干名称,有些学校保持中世纪以来的传统,称之为“博雅教育”;有些学校为了凸显其是全校各科系皆应修习的基础,称之为“大学教育”;有些学校着眼其重要地位,称之为“核心教育”;使用最普遍的名称,是我们所熟知的“通识教育”。名称和理念虽有所不同,但价值观教育在美国大学通识教育中始终占据重要位置。一般来说,美国大学主流价值观教育包括公民教育、道德教育和文化价值观教育三个部分,其中以自由平等、民主法治、个人主义为核心的资本主义政治价值观是重要内容。鉴于此,我国大学通识教育的根本也应是价值观教育,目的是培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人,不能将这一任务一股脑儿推给思想政治理论课或马克思主义学院。

  现在,我国绝大多数高校的通识教育还没有跳出人文素质教育的范畴,有的高校干脆端出一大堆“经典导读”“艺术鉴赏”“文化兴趣”类课程,被学生戏称为“通识教育大杂烩”。通识教育应解决两个层面的问题:其一,通识教育不能停留于灌输具体内容,而应重在训练学生如何思想;不仅在于读经典、读名著,更在于怎么读,师生之间如何互动。这一层面解决的是通识教育的方法问题。其二,通识教育能否取得好的效果,主要取决于谁来引导学生思想、引导到何处去。这一层面解决的是价值观问题。目前,我国一些主要高校纷纷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然而,仅仅靠马克思主义学院或思想政治理论课来承担通识教育显然是不够的,而应该让其他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一起共同担负起塑造价值观、增进政治认同的任务,使大学通识教育真正姓“马”。

  使通识教育姓“马”,需要从体制机制、课程设置、教师选聘以及教学方式等方面修正通识教育体系。首先,在国家层面,对大学通识教育进行顶层设计。我国高校通识教育的定位和课程体系与价值观教育存在较大距离,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其次,在学校层面,解决课程内容、教学要求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与通识教育目标不协调不适应问题。比如,通识课通常是面向全校的选修课,重要性还比不上专业选修课,因此教师开设通识课的热情不高。第三,全面改革教学模式。大学必须通过学术研究、理性反思和批判的方式奠定理论基础,需要通过经典著作阅读、研究来增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认同感的提升需要深入人的灵魂深处,使我们的主流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观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赋予受教育者向真、向善、向美的价值追求以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动力。唯有如此,大学通识教育才能肩负起其历史使命。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4日 07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