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威廉王子,英王室外交的亲和牌

李明波
2015年03月03日05:3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威廉王子:英王室外交的亲和牌

     无论是对英国王室,还是对英国政府而言,“王室外交”都具有重要意义。英国王室外交,更多是和英国“政治外交”政策相配合,通过王室的特殊历史和政治情感纽带,实现政府外交可能无法完成的任务。

  在英媒镜头下,人们曾看到过各时期的威廉王子:令人怜爱的小孩、热情奔放的大学生、精神抖擞的飞行员、幸福满满的新郎官,以及殷切的新奶爸。现在,初为人父的威廉王子又多了一个新形象:全球外交官。威廉王子正在用自己的亲和形象,成为英国外交的一张新王牌。1日晚,威廉王子带着新头衔展开为期4天的访华之旅,这是自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访华之后,英王室成员近30年再次正式访华。威廉王子的此次访华,其对中英关系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其实,英国一直很重视利用王室的影响力拓展外交。2014年4月,威廉夫妇曾携不满一周岁的乔治王子访澳和新西兰,获得巨大成功,舆论称之为“尿布外交”。不过本次访华期间,由于凯特王妃即将生第二胎,她和小王子乔治都没能来到中国。

  无论是对英国王室,还是对英国政府而言,“王室外交”都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王室外交是为维系英国王室在传统日不落帝国的光辉,进行传统的政治文化宣扬和对历史惯例的继承。同时,英国王室外交,更多是和英国“政治外交”政策相配合,通过王室的特殊历史和政治情感纽带,实现政府外交可能无法完成的任务。

  不仅是威廉王子,包括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查尔斯王储、哈里王子在内的王室“重量级”人物每次外访,都会引起当地政府、民众以及媒体的高度关注。这些王室成员的一举一动,已然成为英国王室最好的公关和形象宣传的渠道。王室正通过这种带有正式外交意味的访问,收获其给整个家族带来的非凡政治影响力。对王室而言,在保持一定的媒体曝光程度下,在满足适当程度的外交和偶像的形象打造之外,保持一定的神秘性是皇室所特有的,也是持久弥新的一种贵族文化传承。

  从英国王室的形象打造工程看,偶像气质成为新生代王室的一种特有气质,它随着社会粉丝文化、流行文化与上流社会的地位特性结合而产生。从王室的外部形象定位看,将王室文化与媒体文化结合起来,用偶像文化融入王室特有的贵族气质,成为最好的一种社会化营销的方式。威廉王子无疑是王室这种偶像文化背景下制造出的“杰出产品”。

  与以往英国王室外交相比,威廉王子的担子更重。过去,英国王室要员出访,目的国大部分都是英联邦成员国。像去年乔治小王子的“尿布外交”都是英联邦成员国。对于英国王室而言,出访英联邦国家是君主制度传统的象征,他们背负加强英联邦国家凝聚力的重大政治使命。

  但这一次,威廉的远东之行包括日本和中国,都不是英联邦成员国,这也是他第二次出访英联邦以外的国家(上次是他和凯特2014年访美)。出访英联邦成员国,与出访非英联邦国成员国,王室外交官的责任区别很大。从过去中英关系历史看,英国一些人在同中国打交道时,还是放不下“帝国心态”。

  英国的王室外交本质是一把“双刃剑”。玩得好,可以让中英关系好上加好,提升英国形象;玩得不好,则会伤己伤他人。鉴于威廉的爷爷菲利普亲王以及父亲查尔斯王储都曾经祸从口出,为中英关系发展添堵,威廉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王室外交官”值得关注。

  过去两年里,威廉王子连续代表王室出访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日本和中国,这也意味着他在英国王室的地位正大幅提升,甚至超过老爹查尔斯王储。期待威廉王子打好英国王室外交的亲和牌。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