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全面依法治国  开启新征程

2015年03月03日11: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依宪执政、依法行政,又将迈出哪些新步伐?司法改革又有哪些新举措?今年的全国两会看什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法治无疑是场重头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法治体系的总目标的提出,到“五大法治体系”顶层设计的搭建,再到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等一系列改革方案的“落地有声”……作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滚滚向前。

  这一切,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因为建设法治中国,这既是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更饱含有每个百姓心中的美好愿景。因为轰轰烈烈的法治建设中,有着一个鲜明而温暖的指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题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自此依法治国迈入“快车道”。从搭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让平安就在你我身边,到加强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法制建设,让民生“小事”也满意,再到用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让蓝天碧水有望回归……法治,正在为社会注入安定之力,为百姓带来温暖之光。

  一直以来,百姓还有这样一份期待——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落在实处,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梦想正在照进现实,“立案难、审理难、执行难”的现实难题,催生出巡回法庭、司法人员分类管理等改革创举;张氏叔侄案、呼格案的广泛关注,将防范冤假错案机制的建立、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的实行提上日程……公平、公正、公开,越来越多的事务和纠纷重新纳入法治轨道,“信访不信法”“领导批示大如天”的观念悄然淡去,当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法时,越来越多的群众增强了对法律的信任,对法治的信仰。

  法治越成熟,百姓越信赖;百姓越信赖,法治越成熟。这种良性循环带来的,是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法治体系的总目标越来越近了。如今,两会大幕拉开,数千名代表委员齐聚北京、共商国是,世人的目光都将汇聚于此。实际上,两会既是社会主义法治成长的重要见证,也是彰显法治精神的重要载体,更是亿万中华儿女行使法定权利、推动法治进步的重要平台。中国法治故事将会有怎样的精彩?两会举足轻重。

  发表议论意见,提出议案提案,踊跃建言献策,这是宪法法律赋予代表委员的权利。相信在这个以法治为风尚和信仰的大时代,代表委员定将借助全国两会大舞台,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留下精彩的篇章。

  ——编  者  


  《 人民日报 》( 2015年03月03日 11 版)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