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光瑞:“跨省就医直接结报”是医疗进步

2015年03月02日09: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光瑞:“跨省就医直接结报”是医疗进步

  跨省就医时可使用参合地的医疗保险即时报销,免去了往返的麻烦,减少了医疗费用的支出,这样的地区未来将继续增加。据国家卫计委官网消息,国家卫生计生委、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意见,今年将依托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选择部分统筹地区和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跨省就医费用核查和即时结报试点。到2020年,全国大部分省区市要在具备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跨省就医直接结报。(3月1日《北京青年报》)

  这是一个令人高兴的好消息。提供医保是现代文明社会的一个显著特征。生老病死是我们每个人都必然会遇到的生命过程。因此,伴随着社会的全面进步,不断推进人们就医的进步,是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增加农民医保和城市失业、无业人员医保等,就是国家医疗进步的表现。

  可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医保方面,也存在一些不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的问题。如目前社会人员流动很大,但医保却不能随人走,除有的省在省内范围享受医保外,跨省异地就医一般不能够享受医保,就是可以享受医保,在省外就医审批和报销医疗费用也十分麻烦。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报的社会呼声很大。

  跨省就医直接结报是异地就业者的福音。今天人们的就业观念和以往有很大不同,早已经不再局限于自己的户口所在地,这些年国家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这样的人才流动。可是,针对这一情况,在医保方面,却没有跟上,大量流动人员,不能够享受工作地的医保。跨省就医直接结报将给这类人群解决了难题。

  那些异地跟随子女居住的老人,更加需要跨省就医直接结报。人们的异地工作增加,必然带来老人跟随子女异地居住增多。而老人是需要就医比例的最大人群,因为没有跨省就医直接结报的医疗机制,使老人异地就医很不方便。老人异地就医不便,也必然会影响子女的工作和精力。

  人们也应该有选择性医疗的权利。因为患者的病情不同,所需要的医疗保障也不同,因此对医院的选择也会存在不同。可是因为不能跨省就医直接结报,阻碍了人们的就医选择。由此也带来了医疗不公,有关系的,可能异地就医的选择性大一些;经济条件好的,可以自费选择医疗条件好的医院跨省就医,但是更多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却只能选择在本地医院就医。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报,为所有人提供了更为合理的医疗保障。

  笔者以为,实现跨省就医直接结报,在技术上不应该存在太大困难。在互联网时代,银行早就实现了跨省、甚至全球范围结算。银行的运行模式,应该可以用来借鉴。我想,不仅需要实现跨省医保,其他社会保障也都需要尽快“跨省”。这样,将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方便,能够更好体现政府服务人民、保障人民的执政理念。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