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俊伟:学习永远没有“完成时”

2015年03月02日09:07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俊伟:学习永远没有“完成时”

  在羊年上班第二天,湖北省立即召开了直机关“三抓一促”活动动员大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充电学习,掀起了全员学习的热潮,展现了学习型机关的良好氛围。据悉,这是湖北省连续第4年开展“三抓一促”学习活动。(2月27日《湖北日报》)

  “学习是前进的基础,知识是领导的本钱”,适应复杂多变的形式,构建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组织是适应现代化国家治理的必然选择。

  湖北省坚持机关学习组织化、系统化,并建立制度化、长期化的学习机制,解决党员干部“知识断档”、克服领导干部“本领恐慌”、弥补干部能力“捉襟见肘”、破解工作开展“力不从心”,营造了尊重知识、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宣传了集体学习、终身学习的先进理念。

  有什么样的学习状态,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有什么样的机关文化,就有什么样的组织风貌。以知识提升力量,以学习助推管理,学习是党员干部的必备素养,更关乎着政府的执政能力。

  “习勤不止能祛病,闻过则纠自得师”,学习有助于干部改过进步;“袖里清风无价宝,胸中正义有声雷”,学习有助于干部廉政明政;“鲁迅精神能壮骨,雷锋道德可强心”,学习有助于干部强化操守。然而有些党员干部看轻知识,不愿学、不勤学、不善学,认为“学习教育常常搞,搞来搞去老一套,就是洗把温水澡”,从思想上轻视学习的价值,忽视了学习的功效,简单了学习的意义,淡化了学习教育。

  学习不深入,知识不到位,能力就会差半截,行动就会慢半拍;学习不经常,修养不坚强,思想就会摇摆动摇,事业就会受到极大影响。把学习作为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环节,是管党治党、从严治吏的一贯传统。

  从“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的呼吁,到“我们只能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的呐喊,学习始终是强化干部能力的重要法宝。党员干部只有学得好、学的深,才能干得好、做的实;只有主动学习、终身学习,才能堪当重任、不负使命,形成在发展大战场上冲锋陷阵的硬功夫,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劈波斩浪的真本领,成功引领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

  政党在学习中成熟,组织在学习中进步,干部在学习中成长,学习是组织和党员干部吐故纳新、与时俱进的关键,既需要建立周期性学习的制度,还需要形成党员干部主动学习的体认。

  党员干部要强化学习动力,有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浅不得的学习自觉,以“读书诚似衔泥燕,治学浑如酿蜜蜂”的细致、“学问常欺无志者,功夫不负有心人”的毅力,“好向深层谋道义,不图表面做文章”的深入学习,促使学习入脑入心,成为内化于心的精神追求、生活方式和工作习惯。

  “知识无边、学无止境”,学习永远没有“完成时”。党员干部要有学而不厌、孜孜以求的精神劲头,坚定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学习目标,学而时习之,周而复始之,主动融于经常性的学习环境中去,实现学以修身、学以资政。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