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家沛:博士生的“占座理论 ”无关教育体制

2015年03月02日08: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家沛:博士生的“占座理论 ”无关教育体制

  中国的教育体制无疑存在诸多的问题,于是只要一个学生身份的人出了点什么事,就常常会被一些人拿中国现存的教育体制说事,不管是否跟目前的教育体制能够扯得上点关系,教育体制一样难免“躺着也中枪”的尴尬。

  这不,当东方网报道了26日,虹桥机场上海飞往广州的FM9311航班,一名博士生在登机时没有按照自己登机牌的座位号就坐,反而挑选了一个靠窗座位坐下,并坚持“先来后到”的“公交占座规则”,经工作人员反复劝说与解释,这位博士生仍然只认自己的理论,导致航班延误近二小时,最终以警方将其拘留收场的新闻之后,又有不少网友将矛头直指教育体制。

  先到先占有其实不仅是“公交占座规则”,也是图书馆和教室自习的占座规则,其实当资源供应相对紧缺时,常常都要借助这个规则来解决问题。这位博士生显然既常常挤公交车,也富有图书馆与教室自习占座经验。到了飞机上他还要坚持这样的规则,就认为这是现行教育体制惹的祸,显然说不通。

  这位博士生多半也乘坐过火车及飞机,但是他对坐火车与飞机的占座规则视而不见,却偏偏对“公交占座规则”情有独钟,偏偏要将这个规则拿到飞机上来,以此说他是一个“书呆子”是没有问题的。但谁说“书呆子”就是教育体制造就的?博士生今天也早已不属于“珍稀动物”了,其中有一个如此的“奇葩”,如何能证明这就是教育体制产下的怪蛋?典型的以偏概全嘛。

  这位博士生坚持“公交车占座规则”的原因是什么?是要占一个登机牌上不属于他的靠窗位置,以方便观看窗外的风景。靠窗的位置数量有限,而喜欢观看窗外风景的乘客恐怕是多数。于是,解决这个矛盾的办法就是对号入座了。这属于最起码的规则意识。这位博士生为了让自己能观看到原本不方便观看的窗外风景,竟然找出“公交站座规则”作为自己的理论依据。从这里可以看出这位博士生是一个没有规则意识,非常自私,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甚至可以找出冠冕堂皇理论的人。但一定要将此与现行教育体制挂钩,同样是说不通的。这到底是现行教育体制的哪些内容导致的?这位博士生已经是年近不惑的成年人,他的这种对公共规则意识的漠视,为达到自己的目的可以找出种种借口的表现,显然完全是个人问题,不应该拉上现行教育体制来为他当替罪羊。

  面对一件事或一个人时不要动不动就习惯性地拿这样那样的体制说事,而是就事论事,才是理性之举。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