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侯文学:且行且珍惜,才可避免“再别康桥”

2015年03月02日08:30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侯文学:且行且珍惜,才可避免“再别康桥”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这是我国著名诗人徐志摩故地重游他曾经游学过的英国剑桥大学所在地康桥,于1928年11月6日在归途中吟成的传世之作《再别康桥》中的诗句。今年2月27日上午,江苏省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启东中学校长王生,在学校召开的教职工大会上吟诵了徐志摩的这首《再别康桥》,下午到市政府开会时即被带走。日前,南通市纪委官网公布了其涉嫌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3月1日中国新闻网)

  王生上午在学校吟诵《再别康桥》,下午便因接受组织调查,再也不能重返校园,不知是一种巧合,还是王校长事先有所感知。这个故事,听来倒是够悲壮的。不过,作为一名领导干部、中学的“一把手”,若不知道严格自律、且行且珍惜,这种悲壮的故事迟早是要发生的。

  “可惜了,可惜了!” 对于此事,当地不少教育战线上的人士如是表示。这是因为,王生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先后获得多项荣誉称号,他曾被评为南通市首批“名校长”,江苏省精神文明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劳动模范,被确定为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全省首批“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当选为全国“十大杰出校长”,被确定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光荣出席省第十次党代表大会,当选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03年和2008年两次当选启东市人大副主任…….今年57岁的王生,对获得的“很多教师干一辈子都不可能沾得上边的”荣誉和地位,却不知道珍惜,还是没有摆脱“59岁现象”的魔咒。

  在王生的身上,无疑出现了以权谋私、腐败堕落的问题,但具体是什么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尚无最后结论。南通市纪委官网发布的消息中,只是称其“涉嫌违纪”。今年2月初,南通市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组公布了巡查整改情况则指出,启东中学领导干部存在搞特权问题,并从廉政从教、纪律执行、作风建设、制度落实四个方面公布了江苏省启东中学存在20多个问题。

  王生腐败案的发生说明,校园已不再是一片净土,同样需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近些年来,无论中小学还是高校,学校领导、招生部门、后勤、财务等人员,利用招生、采购、基建项目搞权钱交易的腐败案件发生的不少,有的案件涉案金额同样惊人。因此,教育战线的反腐败斗争须臾不可放松。王生腐败案的发生也说明,对学校领导干部的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必须加大力度。王生腐败案的线索,就是2014年10月南通市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组首轮对江苏省启东中学等单位开展督导巡查中发现的。王生腐败案的发生还说明,必须根据学校的特点,探索和建立起学校领导和权力部门工作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和机制,以从根本上预防校园腐败案件的滋生和蔓延。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不仅需要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还须辐射到各个领域,不留死角,其中包括曾被称作“一片净土”、“清水衙门”和“象牙塔”的校园。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的学校领导避免“再别康桥”。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