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中青报:汇聚当代大学生成长正能量

万吉良
2015年03月02日06:3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汇聚当代大学生成长正能量

  当代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高校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大使命。

  当今社会思潮和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高校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重理论、强实践、尊法治、崇道德,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当代大学生的共同价值追求。

  重理论: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有了理论清醒,理想信仰,才能方向明,是非清,路子正。当代大学生能否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关键在于高校能否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筑牢青年学生的思想基础,引导青年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探索并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建好队伍,用好教材,抓好教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并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充分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成就,回答好当代大学生关切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要重视运用新型传播手段创新理论教育方式方法,同时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努力使青年学生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并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强实践: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

  当代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当代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勤学是前提,修德是基础,明辨是保障,笃实是关键。只有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坚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学习,才能在时代大潮中建功立业。

  要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构建并完善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激励和评价机制,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实践全过程,使大学生学思结合,知行统一。要把实践环节纳入教育教学计划中,积极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建设好实践育人基地,形成实践育人合力。要加强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和就业创业能力教育,系统组织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勤工助学、实习创业等社会实践活动,形成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统一的育人平台,使青年学生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升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验感受和认知理解,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促进当代大学生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掌握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过硬本领,把实现中国梦的满腔热情转化为刻苦学习、勤奋工作、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

  尊法治:强化大学生责任担当

  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在当代大学生中加强法治教育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国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法治理念。

  高校要把法治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开展切合大学生特点的法治教育活动,积极探索法治教育的新途径与新方法。要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要加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完善大学生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相关制度。要加强学风和校风建设,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要通过教育使当代大学生不断提高法治素养,提高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依法治国的忠实崇尚者和坚定捍卫者。

  崇道德:培养大学生优良品质

  道德的力量是巨大的,品德高尚才能担当重任。高校要深入开展大学生的道德教育,特别要在青年学生中大力提倡明礼诚信,团结友善,这既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道德的继承,也是当代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内在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同时也要看到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对思想道德的冲击不可低估,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利己主义现象在一些大学生中也程度不同地有所体现,不诚信、不友善甚至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因此,高校必须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大学生的道德教育,增强诚信友善教育的实效性。要结合大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培养其诚实守信、互帮互助、文明有礼的优良品质。通过开展文明校园、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学生的创建和评选活动,向广大青年学生倡导健康、科学、文明、低碳的生活方式。积极创造条件使青年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劳动和实践,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并且使青年学生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实现由“自然人”向“社会人”的转变。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