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降息利好哪些行业

2015年03月02日01:0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降息利好哪些行业

  央妈降息了!周六晚间,正准备吃饭的功夫,微信圈里duang、duang、duang地热闹起来。原来,众望所归的降息,这一次真真实实地落地了。

  不出一小时的功夫,几乎所有的研究员都给出了此次降息的解读:利好股市、利好房地产、利好月供族……有证券人士调侃:“这是央妈看不过证券行业周六不上班的节奏啊!duang……降息了,看你们周末还休息不?”

  与此同时,恶搞成龙2004年代言洗发水的那段视频,开始在证券圈反复播放。“duang,降息了!下周一股市是duang,还是duang、duang,还是duang、duang、duang呢?”“必须涨它200点,完了还要加特技!”股民们开始满心期待下周的市场。

  其实,早在春节前,多家机构就已经预测,央行将在春节后降息,更有机构预测到了2月底前这一精准时点。上周五,市场还一度传出,周五收市后将降息的传闻。如今,央行的降息坐实了,对股市来说,也算是靴子落地。

  有券商预测,今年年内,至少有4次降息或降准,本次降息仅仅是第一只靴子落地。而众所周知,在降息的周期内,股市必然是上涨的。因此,我们看到研究员们清一色地预测,今年股债双牛还会延续。

  除了股市,降息对哪些行业是明显利好呢?首先便是房地产行业。从供给端来讲,降息之后,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负担利率;从需求端来讲,降息有利于减轻人们购买房地产的负担,有利于调动人们买房的需要。

  比如月供一族,降息前,按照房子总价100万、首付3成、贷款70万、按揭30年计算,每个月还款4264.6元;贷款20年,每个月还款5075.78元。但在本次贷款利率由5.6%下调到5.35%之后,30年按揭每月将还款4151.9元;20年按揭每月还款4974.7元。

  此外,对于那些资金链紧绷、筹资性现金流较大的行业,如房地产产业链上的建筑行业,军工、电力、公共事业等高负债行业,降息意味着企业获取资金能力的增强,以及获取资金成本的降低。正如央妈自己的解释:这是根据当前经济基本面运行态势进行的适度微调,重点是继续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

  王洁(北京晨报首席记者)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