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落马校长别玷污了《再别康桥》

2015年03月02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落马校长别玷污了《再别康桥》

  2月28日17点13分,南通市纪委官方网站公布了“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生涉嫌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据启东当地人士介绍,2月27日上午,王生在开教职工大会时吟诵了《再别康桥》,下午到启东市政府开会时被带走。(3月1日中国新闻网)

  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生是启东中学校长,其于落马前几个小时在教职工大会上吟诵徐志摩的名诗《再别康桥》,听来令人谛笑皆非。

  早在2014年10月,南通市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组首轮对江苏省启东中学等单位开展了督导巡查。2015年2月初,公布了巡查整改情况,其中,指出启东中学领导干部存在搞特权问题,并从廉政从教、纪律执行、作风建设、制度落实四个方面公布了江苏省启东中学存在二十多个问题。想必王生校长早就预知了自己的命运,要不怎么会用吟诵《再别康桥》来告别自己的辉煌人生?

  《再别康桥》是徐志摩抒情诗的代表作,诗歌深情回忆了诗人在剑桥大学求学的美好时光,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切思念和依依不舍之情。其优美的语言、婉丽的韵律、缠绵的意境、真挚的感情,曾经打动了无数读者。校长王生用这样的诗歌来告别自己的辉煌人生,显然是牛头不对马嘴。王生不是徐志摩,启东也不是剑桥,一个顶风违纪的校长高诵《再别康桥》,诗歌的艺术美感顿时被玷污殆尽。

  我不是刻意指责落马校长不该修养艺术,而是觉得王生面对台下几千名教师的当众吟诵别有深意。王生借助《再别康桥》要表达的难道仅仅是对自己辉煌人生的依依不舍?果真如此,我们也只能触摸到其对一权在握、一手遮天的留恋,根本感受不到他对顶风违纪、滥用职权的忏悔和黯然。放眼反四风、反贪腐运动中落马官员,大多以泪流满面、捶胸顿足示人,而王生却故作高雅和淡定,这有点另类的表演着实够我们大吃一惊的了。美丽的艺术只能表达美好的情感,而王生却强要用其来表达自己内心的邪念,此举除了亵渎了艺术,也使王生污浊的心灵昭然若揭。

  王生的吟诵里只有“夕贬潮州”的愤懑,他是要用《再别康桥》的艺术手段来表达对现实的不满。心有不甘,心里不平衡,几乎是所有落马官员的共同心态,但即使愤懑也要保持高雅和淡定的做作之态,王生实在是有些厚颜无耻。这种巨大人生落差产生的奇怪心理,再证了权力可怕的腐蚀性。

  落马之前吟诵《再别康桥》,王生以为可以借此表达最后的威仪和风光,殊不知这是自导自演的一出丑剧。权力一旦失去自律、自清和制度监督,必然滋生权欲膨胀和心理失态,这是这一出丑剧留给我们最好的警示和借鉴。

  文/范军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